泸西县司法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来源:
作者:泸西县司法局

  111泸西县司法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具体贯彻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杨红林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度概括、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研细悟抓学习。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专项方案,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起来、广泛动员起来、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在全系统上下形成学习宣传报告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要把握核心要义,笃行不怠抓学习。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精读细研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上;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创新宣传方式,找准载体抓学习。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认真研究,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精心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四要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工作抓学习。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系统部署阐述,提出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认真抓好消化转化,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创造性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要强化队伍建设,担当作为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动摇,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