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司法局六措并举下活人民调解“一盘棋”
来源:
作者:开远市司法局

  一是充分发挥机制保障作用,激发调解活力。严格执行《开远市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将律师和辅警纳入奖补范围,有效激发人民调解工作的整体活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功化解大量矛盾纠纷于基层。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考核合格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案件949件,发放奖补金11.02万元。 

   

  二是充分发挥平台联动作用,拓展调解阵地。建立市、乡、村三级调解工作平台,将信访与人民调解有机融合。在开远市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室”,实行律师值班制度,调动律师积极参与化解信访事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近年来,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77件,化解成功64件,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会商信访事项62件。 

   

  (图为人民调解员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调解现场)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专业优势,拓宽调解渠道。在物业、医疗、交通事故、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商会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领域建立了5个专业性调解组织,有效预防和化解重点行业领域诸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44件。 

   

  (图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公安民警社会治理职能,延伸调解触角。在开远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各派出所和有条件的社区(驻村)警务室设立调解室对一般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目前,各派出所已建立8个调解室,公安系统共有兼职人民调解员82人。今年以来,公安调解员成功调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804件。 

   

  (图为公安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五是充分发挥个人工作室作用,打造调解品牌。开远市于2017年建立“开远市碑格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付小奇工作室”,2019年建立“开远市健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珠岚其木格工作室”。2个品牌个人调解室成立至今,充分发挥了个人品牌效应,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6件。 

   

  (图为付小奇个人调解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 

   

   (图为珠岚其木格个人调解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 

  六是充分发挥诉前委派中心作用,提高调解效率。为了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开远市司法局以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导,引进律师、行业专家等专业性人才通过有偿惠民的专业法律服务,柔性快捷地化解群众纠纷。自20209月在开远市人民法院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以来,共接收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190件,组织当事人调解562件,调解成功361件,调解成功率为64.2%,涉案标的总金额为8719.67万元。 

   

  (图为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开展远程视频调解工作)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256件,调解成功125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