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双语”服务助营商环境更优化
来源:
作者:屏边县司法局

  屏边县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成立“苗语小分队”,推行汉语+苗语政务服务,扫除语言表达障碍,为苗族群众办事提供咨询、帮办、代办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通过“派邀请”的方式,号召苗族干部职工、特别是苗族党员积极报名参加“苗语小分队”,充分考虑选派人员年龄、基层经历、熟悉苗语程度等要素,择优选派苗族党员15人在大厅“苗语导办台”轮流值守,确保选优配强“服务尖兵”,为苗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目前服务苗族群众23689人次。 

   

  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对“苗语小分队”进行“红黑榜”常态化管理,当季度受到上级表彰、办事群众书面感谢、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的纳入红榜进行激励;当季度投诉率排名前三或服务质量排名后三的进入黑榜进行整改,考核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纳入个人年终考评,以“红榜”激励先锋、“黑榜”警示落后,引领干部职工学先进、争一流,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 

  同时,针对来大厅办事用汉语交流不畅、留守老人等人群,建立特殊群体档案,由“苗语小分队”根据各自业务和群众困难一对一、一对多挂联,深入村寨,结合汉语、苗语形式现场教学,宣讲办理低保、社保、养老保险等高频事项办理流程,解决群众难学、难懂、难办的问题,为群众提供精准直达的政务服务。目前“苗语小分队”主动上门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325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