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司法所“三个强化”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泸西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提升教育矫正质量。近日,泸西县司法局永宁司法所采取“三个强化”有力措施,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督教育管理,切实筑牢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 

   

  强化警示教育,绷紧思想之弦。永宁司法所通过组织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开展个别谈话、签订春节警示令及“两会”承诺书、“灌输+教育”法律知识等多种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再次重申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详细讲解治安管理、交通安全、防火防骗等相关法律法规,树立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要求每名社区矫正对象严禁参与任何涉黑、涉恶活动,严禁出现酗酒闹事、寻衅滋事、酒后驾车、参与黄赌毒等违规违法行为,督促社区矫正对象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筑牢自律之堤。强化信息核查,筑牢安全防线。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要求每名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通过“云南在矫通-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规范定位打卡,通过微信定位、电话抽查、现场走访等方式,不定时、随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抽查,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行踪,严防社区矫正对象私自外出。对手机故障、位置信息确认失败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 

   

  强化帮困扶助,助力重拾信心。通过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详细了解掌握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近期思想动态、家庭婚姻状况、有无矛盾纠纷、现实存在的困难及今后的计划和打算,对生活确有困难、交通事故、因病致贫的社区矫正对象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司法所与社区矫正对象以心交心。“三个强化”实现了监管为主、管教结合、帮扶为本的矫正目的,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重拾信心,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截至目前,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工作家庭生活稳定,未发现有对社会不良影响的倾向,未出现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