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司法局用法治为家庭教育保驾护航
来源:红河普法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并将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一年多来,州司法局结合职能职责,抓好法治保障,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刑事执行上用力为家庭教育保驾护航。
  高位推动,家庭教育有法治保障
  先后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制定下发了《法治红河建设规划》《红河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将防治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列入工作重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把不违反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作为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让法治精神在家庭教育中生根。
  补齐短板,家庭教育有法治基础
  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 “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法治宣传中心户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建设模范守法家庭。实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投入572万元,在县城驻地建成县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3个,在石屏县龙朋镇建成乡镇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建成使用以来共接待参观50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学生达200余万人次。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力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以命案高发多发地区、农村留守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等为重点,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投,以“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为抓手,打一场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全州梳理初中文化以下农村青壮年60余万名、农村“三留守”人员2.7万名,量身制定普法内容,与基层法治力量融合,进乡镇入社区,走村寨串农户,分类施策进行“滴灌式”精准普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立体宣传,家庭教育有法治氛围
  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充分运用户外广告牌、LED屏、宣传栏、橱窗、建筑工地围墙等各类社会宣传阵地,以及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号、融媒体APP等各级各类媒体,采取法治宣传标语、平面海报、音频视频、以案释法(法治故事)等形式,广泛开展针对家庭和青少年的公益普法。去年以来,运用“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家庭教育法治宣传信息229条,投入20余万元拍摄《重生》《归来》《追风少年》等面向家庭、未成年人的普法微电影,在全州新媒体平台播放。
  应援尽援,服务家庭有法治平台
  全州建成“24小时”全天候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依托12348云南法网等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在公共场所设置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1615台,在州级、13个县市、137个乡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4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实现州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拓宽妇女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范围,将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及入学、财产继承分配等常见法律问题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进一步帮助妇女和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1549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348件。
  精准矫正,融入社会有法治举措
  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心理特点、发育需要、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全州社区矫正工作,采取针对性的矫正措施,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想、道德、法治、文化、技术教育,解决其在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督促其家庭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承担抚养、管教等义务,促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