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司法局“法律服务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蒙自司法
作者:

   

  蒙自市司法局“法律服务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蒙自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着力创新服务理念,制定创新服务举措,将法治融入到营商环境工作重要环节,为积极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以“窗口平台+综合服务”谋布局,着力提供均等化公共法律服务。蒙自市司法局加强法律服务窗口平台体系建设,建立“233+X”公共法律服务模式。“233”即:建成蒙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蒙自市公证处“两个重要窗口”;12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联系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市、乡、村“三级覆盖”;实行在市信访局、建设者之家和市检察院等“三个重要场所”派驻律师服务。“X”即: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通过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由专业律师值班以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以“实体服务+网络赋能”提质效,着力提供便捷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实体平台与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努力推进从“一站式”服务向“不见面”服务延伸,开通网上公证服务模式,申请人只要在手机上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12348服务网址就可申请办理公证;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四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大尔多超市等重要场所摆放智能法律机器人,实现重要场所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智能自助免费服务。在蒙自市法治文化广场导示台上嵌入“云南掌上12348”“红河普法”“蒙自司法”“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二维码,实现公共法律“码上服务”“指尖查询”。

  三是以“阵地普法+直通送法”强宣传,着力提供快捷化公共法律服务。开设“蒙自司法”微信公众号和“蒙自司法”抖音账号进行普法宣传,以切合融媒时代普法发展需求。构建“大普法格局”,组建由执法司法部门齐参与的普法宣讲团,推行执法司法单位到企业建立普法联系点制度,深化“点对点”普法宣传。组建流动普法宣传车队11辆,搭载“大喇叭”开启通城达乡、进村入户的“快递送法”直通普法服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普法递送网”,通过“处处响”“随时见”及时将相关的法律大餐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四是以“律所参与+商会互动”联服务,着力提供制定化法律服务。蒙自市司法局与蒙自市工商联共同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律师担任142家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律师开展法治体检26余次,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30余次,引导企业依法合规运营;市公证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查等服务,共办理涉企招投标现场监督公证31件。

  ​五是以“减证便民+多元调解”促纾困,着力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2023年市司法局聚焦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进一步拓展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选择承诺2347件,申请人选择提交材料1632件。持续推进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与市人民法院共同建立诉前委派中心探索开展委派调解,指导成立蒙自市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化解企困民愁,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546件,新安所王丽明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62件,市调解中心调解成功6件,其他调解组织调解成功321件,达成协议赔偿金额65.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