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专题报道

坚守是最深情的告白—记全省模范法院、模范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6/12/15

12 月 14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的全省模范法院、模范法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红河州红河会堂举行,州委宣传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州级及蒙自市政法部门干警,武警红河支队、红河公安边防支队、红河公安消防支队部分官兵,在红河的部分全国、省、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陪审员等 8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致辞:学习模范法院和模范法官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始终保持强劲不懈的学习动力,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我们要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默默无闻、热爱本职的精神境界,行“求”事之“真”,“务”业之“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埋头苦干,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公正的傈僳族“主持人”

“不要竹签讲道理,不要泼血酒赌咒,幻想着在自己的主持下,不要械斗,公正和谐地解决纠纷。”来自福贡县的少数民族法官邓兴谈起自己最初的法官梦时如是说。作为一个 1976年出生的傈僳族法官,他经历了那个时代“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以及村寨之间发生纠纷靠的是有威望的人用上面所述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裁判方法”主持“讲道理”的解决方法,于是,他梦想成为这个公正的“主持人”。
邓兴法官把父亲的教诲“事情要踏踏实实地做,就像挖地,要一锄头一锄头地挖。”铭记于心,付诸实践。在下乡巡回办案中,他和同事们背着几十斤重的国徽、布标、各种标牌、电脑、打印机、卷宗,走几十里山路,不管刮风下雨,他一定坚持要到现场。
“如果不到现场,老百姓会认为我们高高在上,坐在办公室里就把案子断了,他们不服。”对于自己跋山涉水只为了案结、事了、人和,邓兴法官说出了原因。
17 年坚守,邓兴法官的辛勤的付出和对法律的执着坚守仿佛印证了他父亲的话,当初踏踏实实挖下去的地渐渐开枝散叶,化作老百姓的信任、司法的公信,更换来边疆的安宁、稳定和各民族的团结。

“土”法官一点也不土

“黝黑的面庞,地道的乡音,加上鞋跟上时不时粘着的红土,第一次见到他,你压根不会把他和一名法官联系起来。干农活、唱花灯,他样样拿手,聊民情、唠家常,他如数家珍。”来自官渡区法院的孙敏院长对本院李曰福法官的外形描述。一时间,一个憨厚地道的农村汉子形象浮现在大家眼前。
“要不是他穿了法袍,我很难将这个形象与法‘法官’的身份联系起来。”孙敏接着说。
于是常有当事人问他:“你怎么对我们那么熟悉啊?”他会回答:“因为我也是一位农民啊。”正因为他的这股子“土”气,不把当事人当外人,时而是他们的亲生儿女,耐心听他们絮叨;时而是他们的兄长,用威严的声音帮他们出谋划策;时而是他们的卫士,横眉冷对失信人,用法律手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他坚持以这种交心的方式化解在一桩桩一件件案件中,几十年间走遍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经常去的片区,一些老住户家的狗都认识了这个“老熟人”。每次看到他都会冲他摇尾巴。
如今已经 53岁的他 依然战斗在审判一线, 2015年他个人结案 214件, 2016年 1至 11月他个人结案 220件,无一件被发回重审。他的调解率达 80%以上,一直在全院名列前茅。
近三十年的坚守中,他是幸福的。他给辖区群众带去的是设身处地为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解决纠纷的法官分内工作,带回来的是他们对法院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土’法官李曰福一点也不土。”孙敏最后说。

玉龙雪山的“恩鲁”情怀

“著名的风景名胜区玉龙雪山的纳西语叫做“恩鲁”,是银山的意思。”全国模范法院、丽江市玉龙县人民法院院长和康宁说。
在玉龙雪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勇于担当,他们肩负着保护玉龙雪山青山绿水的职责,他们是玉龙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
“人民法院对案件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太值得敬佩了!”一位早已忘记自己申请执行一事的申请执行人说。
“一起案子处理不好,影响的不仅仅是法院的形象,更会影响丽江的整体形象。”玉龙县法院法官付卫萍道。
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一句句感慨承载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感。在法治道路上,玉龙县法院的法官们坚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信念来办案, 13年时间, 4700多个日日夜夜, 每一块奖牌上,都铭刻着玉龙法院 13年来为民司法的每一天,记录着玉龙法院干警默默无闻、勤恳工作的每一个身影。他们充分发挥“双语”法官占法官总数 87%的优势,变“被动式坐堂审案”为“主动式巡回办案”,变“群众上访”为“法官下访”,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逢街天,把法庭搬到老百姓身边,在乡村晒场、农家院落、中小学校设立临时法庭或流动法庭,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场调解,当庭结案。近年来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 75%,人民法庭调撤率达 90%。
荣誉属于过去,只有坚守一颗司法为民的心,才能更好地守护每一寸法律净土。
全国模范法院、楚雄州楚雄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家清,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杜跃林和 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任务”、“云岭楷模”、宣威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余华芬围绕司法为民核心先后进行宣讲。与会人员时而热烈鼓掌,时而沉默深思,时而点头感叹,整场报告会高潮迭起,氛围融洽。
听取报告后,红河州常委、政法委书记安治强要求全州政法部门和全体政法干警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全省模范法院、模范法官先进事迹,做到“三弘扬、三推动” :即弘扬正气新风、推动服务群众,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弘扬公平正义、推动法治建设,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遵循法治方式、把好法治底线、提升法治水平,全力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和过硬队伍建设;弘扬担当精神、推动政法工作,切实为红河科学发展、奋力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法保证。




阅读下一篇

红河警方破获一起走私贩毒案 缴毒4.15千克

10月15日,河口、元阳两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走私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4.15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