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人民检察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1031日,红河州检察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红河检察工作的有效措施。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红河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围绕检察监督理念更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检察、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财务装备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队建等工作,深入县市检察院、州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进行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基层干警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确保情况底数请、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完善实。 

  交流会上,红河州检察院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发言,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进行了交流。 

  红河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军对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坚持深学细研,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政治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不断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努力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二、坚持聚焦重点,全面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司法体制改革、检察职权调整和办案理念变化、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等重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认真分析红河检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为推动检察工作把好脉、开好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检察工作中,着力破解发展重点难点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固化成长效机制,把好对策好建议提炼出来,转化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州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先明对州检察院调研成果交流会给予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进一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调查研究讲好专题党课。 

  二要进一步完善检视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对照十八个是否,做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 

三要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对于查找出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达到整改目标。要抓住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好整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红河州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