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检察院开展集中研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作者: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

  1121日,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提升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州检察院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省委书记陈豪在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关于做好以案促改、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有关文件以及吴志宏同志的先进事迹。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发言。 

    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军就全州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意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使每一名干警、每一名党员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内涵,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二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要把检察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局中来考量,结合红河检察工作实际,深刻思考检察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势,在推动国家发展中贡献更多更大的检察智慧和力量。三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好检察环节职责任务。找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决定》部署的切入点,持续落实好高检院、省检察院已经部署的各项工作,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展现红河检察的担当作为。四要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强化制度意识,带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通过严格的办案活动将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调动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引导干警“求极致”、讲担当、讲实干、讲效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红河州检察院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