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片让你了解红河州委政法委主题教育做了些什么
来源:红河长安网
作者:郭燕

  红河州委政法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结合自身实际,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即:开展一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印一册典型案件读本、开展一次队伍建设问题调研、进行一次案件检视剖析、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次扶贫慰问大走访活动、完善一批管用制度,把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贯彻其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动员部署“迅速”。按照州委主题教育办的安排部署,州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学在前、认知在前,整改在前,先后召开委务会6次、委机关主题教育办召开督办会5次,党支部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3次,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工作规则、工作路线图,建立了周例会、周上报、月总结制度,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是宣传教育“广泛”。强化舆论引导,整合资源,创新形式,运用报纸、网络、专栏等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充分利用红河长安网、红河政法委微信公众号刊发简报、信息34篇。被省委政法委采用4篇、《云南法制报》采用3篇、云南长安网采用7篇、民主与法制网采用4篇。组织了红河州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展示了全州政法队伍在新时代的新形象新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州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是理论学习“深入”。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全员覆盖集体学、丰富载体主动学、强化指导督促学,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专题讲座、观看红色影片和警示教育专题片、现场教学等形式,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信笃行一致,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增强为做好全州社会稳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真正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洗礼。5名班子成员先后讲授专题党课10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学习研讨5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读书班2次,组织观看专题片6次,请教授专题讲座1次。委机关参加主题教育45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1人,处级干部17人,党员44人,组织了“请假人员集中补课班”1次,确保了人员一个不少、一人不漏。

  四是问题检视“准确”。把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共产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必须解决的根本性问题,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主动检视,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和政治鉴别力。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十八个是否,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边学习、学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形成检视问题材料5份,查找问题 78个,已经解决10个,需长期坚持的68个。

  五是整改落实“到位”。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着力提升整改落实的质量与效果。逐条梳理对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专项整治、长期整治等分类制定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措施、销号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州委部署的12个专项问题整治,共梳理出了七个方面25个突出问题,16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取得阶段性成效9项,需要长期坚持的9项。如:“队伍建设”方面,目前,全州13县市乡镇以专职或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长、武装部长兼职等方式配齐了政法委员。再如:围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全州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4个。侦办涉黄刑事案件77起,治安案件421起,抓获涉案人员959人;涉赌刑事案件59起、治安案件588起,抓获涉案人员3556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95起,抓获涉案人员445人,收戒吸毒人员3722人。

  六是宗旨意识“强化”。委领导班子深入13个县市和基层一线,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案头调研重点调研座谈调研谈话调研综合调研,做到开门纳谏,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截止目前,开展调研18次,形成调研报告5份。调研发现的533个问题中已有26个解决到位,调研成果转化率达79%深入挂钩扶贫点红河县垤玛村委会、建水县七棵树村委会、屏边县底咪底村委会10次开展扶贫慰问大走访,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坚定不移强化问题导向,聚集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住房、脱贫不稳定等相关问题,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5个,交心谈心220次,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七是制度建设“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精神,严格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内容,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制度》《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委务会议制度》《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书记办公会议制度》《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制度》《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红河州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中共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干部职工离任交接办法(试行)》《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规定》《红河州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实施办法(试行)》《红河州委政法委员会工会经费收支、财务管理和帮扶慰问制度》《中共红河州委关于深刻汲取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切实完善委机关议事决策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

    八是组织领导“坚强”。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指挥部”“领头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等工作制度机制,全力打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领导班子决策谋划更加前瞻、指挥运行更加高效、工作推进更加有力,不断提高了领导班子建设质量。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