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滚动图片

深入开展案件检视剖析——州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十个一”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4

  州委政法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中十个一计划,扎实抓好案件检视剖析,有力促进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开展违纪违法案件检视。州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形成了《红河州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调研报告》,围绕和建、席之湖、浦少龙等一批政法领导和干警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紧密联系政法部门职责,杜绝看客心理和围观心态,对应侦查、起诉、审判、刑罚执行等司法环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案例、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 为了私情私利放弃原则,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贪赃枉法、徇私枉法的问题;认真查找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能坚守底线,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认真查找是否存在执法司法工作机制制度存在漏洞、短板,在司法腐败中被不断突破和利用的问题;认真查找是否存在队伍管理宽松软,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等,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集中开展黑恶案件评查。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指出我州在黑恶团伙案件侦办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集中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评查工作方案》,从州县两级政法部门抽调21人的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分为4个案件评查组,对全州60个团伙进行一次全面的大起底、大复查。重点对线索核查是否到位、案件办理是否到位、纪法衔接是否到位、履行监督职能是否到位、责任追究是否到位五个方面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相关线索核查不深不透的,迅速调配警力,全面摸排深挖细查;对该立案未立案或未及时立案的,及时督促立案办理;对立案后查办不到位、落实一案三查不彻底或是存在漏捕漏诉等情况的,及时启动监督程序,依法及时予以纠正;对司法人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或检察机关查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