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理论研究

河口县法院青年干警队伍建设情况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5/01/04


近年来,河口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县政法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县人民政府及其它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把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干警队伍。高度重视中青年干警队伍的管理、培养、使用,坚持“严格管理、重点培养、大胆使用”的方针,把中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当做法院科学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加强青年队伍建设,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青年干警队伍,巩固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中坚力量。
一、青年干警队伍建设情况
近年来,河口县人民法院的青年干警人数始终保持比较平稳发展的趋势。2009年实有总人数36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5人,占总人数的41.7%;2010年实有总人数39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5人,占总人数的38.5%;2011年实有总人数41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5人,占总人数的36.6%;2012年实有总人数41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5人,占总人数的36.6%;2013年实有总人数41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6人,占总人数的39.0%;2014年实有总人数39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5人,占总人数的38.5%。
二、青年干警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中青年干警队伍管理,严把进人关、管理关
河口县法院始终坚持凡进必考,严把进人关、管理关。院党组在多方努力、积极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严格按照公务员招录工作文件精神、上级法院及各级组织部的关于招录公务员的要求,公开招考公务员,积极参与全省法检系统公务员统一招录考试,通过全省、全州的统一笔试、面试、政审、考核,层层把关,全部做到了凡进必考。近5年以来,我院新进的14名干警中,学历呈现不断提高趋势,专业分布更加科学合理,既有法律专业的人才,也有计算机、新闻宣传、文秘、摄影摄像、越南语翻译等综合性人才。五年来新招录的14名青年干警中本科以上学历13人,占新招录干警的92.8%,研究生以上学历3人,占新招录干警的21.4%。逐步形成以法律人才为主、专业人才为辅的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中青年干警队伍,其中法律专业人才12人,占新招录干警的85.7%,计算机专业人才1名,越南语专业人才1名,对提高中青年干警队伍综合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抓住中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关键,多项措施加强中青年干警培养
河口法院积极推行多项措施加强中青年干警培养力度,促进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质: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全院干警每月集中学习日,组织干警学习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及 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重要会议精神,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后备干部培训班及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使青年干警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多次选派青年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云南法官学院、上级法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进行审判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夯实青年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组织开展庭审技能竞赛、书记员庭审记录竞赛、庭审观摩,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庭审技能及驾驭庭审的能力。三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自考、函授等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7名干警通过在职学习取得法学本科学历,1名干警获得法学硕士研究生学历,13名干警先后通过了司法考试,获得法官资格,法官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为法官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断增加干警外出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选派优秀青年干警到乡镇挂职锻炼,到州中院跟班学习,到内地法院学习业务知识,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素质,为培养中层干部和审判业务骨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开展每周一课“越南语”学习培训和瑶族语言双语培训班,提高适应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涉外案件审理需要的能力。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中坚力量,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培养、考察、评价、选拔、任用机制,大胆选任青年干部: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工作,大胆创新,努力学习,加强调研。给青年法官干警学习交流的机会、实践锻炼的机会、充分发挥才干的机会,并以此促进人才的不断成长。摒弃用人上“论资排辈”的旧思想,坚持以德量人、以德为先、以能用人、以勤识人、以绩取人、以廉择人,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让能干事、干实事、会干事的干警有平台、有机会的原则。大胆提拔那些有才干、肯实干、成绩突出的青年干警。通过落实干部年青化、专业化的制度,激发青年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使青年干警感觉到“有奔头”、“有干头”、“前途一片光明”,而更加安心地、积极地投身到祖国边疆法院工作的事业中来。河口县法院现有15名青年干警,其中:实职正科1名,实职副科2名,副主任科员1名,科员10名;具有法官资格的9名,法警2名,书记员2名,综合部门干警2名,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青年法官、干警队伍的配置更加合理。
三、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青年法官干警缺少实践经验
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年轻干警虽受过正规高等教育,有着法学领域专业的一技之长,但想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审判实际工作中,还需要结合岗位实践有针对性地作深入学习钻研。新任命的青年法官在审判实际工作的实践经验还比较缺乏:一是驾驭庭审的能力有待提高,庭审技巧的掌握和运用还有欠缺;二是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相对较少,反映到工作中表现为对群众缺少必要的理解,对当地群众的社情民意、民风民俗的了解不够。
(二) 用人机制不够健全
现有的用人观念和干部培养机制相对滞后。虽然选拔任用干部的制度越来越科学规范,程序越来越严谨,干警队伍也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但也存在一些青年干警因为资历、资格不够而不能被及时提拔的问题,出现青年法官断层的问题。如在基层法院副科级以上干警名额有限,同时受工作年限的限制,大多数干警长期得不到提拔任用,青年干警因此产生了看不到“奔头”的想法,同时,由于法院与外部单位交流轮岗的比较少,输出渠道不畅通,也减少了青年干警提拔任用的渠道,限制了青年干警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些干警长期处于后备干部状态,错过了最佳年龄段,几年培养下来,没有得到提拔使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三) 生活压力普遍较大
一是 经济压力较大,主要是住房和租房问题,青年干警大多来自外地,刚刚工作的干警商品房买不起,保障房买不到,租房成本高等生活开销占据了收入大部分,特别是一些来自农村刚刚走出校门进入单位工作的青年干警,自身开销就大,还要还读书时候的助学贷款,另外还要把一部分工资用于帮补家用,使得这部分青年干警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二是心理压力较大,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工作中的压力自然延伸到生活当中,青年干警抗压能力不一,有些同志表现的非常强烈。
(四) 队伍稳定性不高,栓心留人工作施行难
一是 本院青年干警中外县市的干警占绝大多数,河口县法院现有的15名青年干警,其中外县市11名,占青年干警总人数的73.3%,很多外地青年干警只身来到河口县工作,由于河口县地处边疆,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发展空间限制,部分干警萌生想往内地调的想法,心思不在工作上,从而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干警队伍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二是招人留人难的问题,河口县地处边疆,部分干警和家人异地分居,县区交通不便,气候炎热,高温高湿,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较差,使得河口县法院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招录的干警中有1名干警调往内地法院,有2名干警辞去公职,1名干警调往其他单位;2014年招考设置的两个岗位中,一个岗位报考人数寥寥无几,另一个岗位无人问津,导致无法开考,致使边疆法院招人难。同时,艰苦的环境和待遇不成正比,使得青年法官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消减,边疆法院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下降,有的干警为了有更大的升职空间而调往其他行政单位,有的干警选择调往内地法院,有的干警选择辞职,导致边疆法院招不进人才,留不住人才。
四、青年干警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素养,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
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对青年干警的思想形成正面引导,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青年干警的思想引导,及时掌握青年干警的的思想动态,培养他们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边疆,为基层服务,为边疆服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信念,积极引导青年干警自觉增强理想信念,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做到讲政治、讲原则、讲责任、敢担当、重视实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重要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青年干警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青年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
(二) 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
认真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安排青年干警到基层去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增加干警异地交流学习的机会,丰富他们的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组织参加庭审竞赛、书记员技能竞赛等业务能力比赛,激发青年干警钻研业务提升能力的内在动力。组织青年干警观摩优秀法官示范庭,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各类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及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补足青年干警的“短板”问题。
(三) 开展丰富多采的法院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缓解干警身心压力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建设荣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篮球场等文体设施,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运动会、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激发干警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促进青年干警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构建先进的法院文化来凝聚力量,不断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的内容,以正确的文化理念引导干警参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活动,促使青年干警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为青年干警更好地投入工作提供保障。
(四) 深化改革青年干部任用机制,提高青年干警工作积极性
在具体司法实践中,特别是基层法院要不断深化青年干警任用机制改革,要多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实践锻炼的机会、充分发挥才干的机会,并以此促进人才的不断成长。适时开展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领导职务晋升,畅通年轻干警交流任用机制,选派青年干警到基层单位挂职、任职,选派青年干警到上级法院及内地法院跟班交流学习锻炼,努力为优秀青年干警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德量人、以能用人、以勤识人、以绩取人、以廉择人,大胆提拔那些有才干、肯实干、成绩突出的青年干警, 让能干事、肯干事、干实事的年青人脱颖而出,积极推动干警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
(五) 建立健全机制,保障边疆法院队伍稳定
1. 建立从优待警激励机制。 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待遇相对较差,要让干警招得来、稳得住、干得好,要从各方面积极努力。一是努力改善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和解决生活困难,通过开办单位食堂,解决外来青年干警吃饭就餐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干警体检活动,及时了解干警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协调医疗单位解决干警治病就医存在的困难,完善干警职工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制度;尽可能的解决干警的后顾之忧,让干警安心工作、积极工作。二是提高干警生活福利待遇和政治待遇,在工作、生活中关心帮助青年干警,从感情上和生活上体恤干警。严格落实法院干警职工的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干警的正常的休假、休息时间;严格贯彻落实法官、法警等级评定,级别晋升、警衔授予制度;确保干警的加班补贴按时正常发放,积极和组织、人事部门、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认真贯彻落实好法院干警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持续有序的做好加班补贴的统计、登记、造册、发放工作;严格落实《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评选、表彰、奖励实施办法》的规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发扬先进、树立典型、凝聚力量,把业绩突出、堪称楷模的进行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出来,进行表彰奖励,认真贯彻落实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优秀法官、办案标兵的申报表彰工作,切实发挥表彰奖励褒奖先进、激励队伍、鼓舞士气,不断增强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使得青年干警工作热情高涨、奋发有为的工作,促进法院工作的全面开展。
2. 通过建立最低服务年限制度。 新招录的青年干警必须承诺或者签订协议,约定必须在边疆法院服务到一定期限,方能申请调动,通过制度建设来保 障边疆法院队伍的稳定。
大力培养青年干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是法院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青年人肩负着传承历史与迈向未来的特殊使命和任务,青年干警是司法审判的重要新生力量,青年干警肩负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重要使命,是人民法院审判事业发展的未来。在青年干警队伍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科学合理的青年干警队伍培养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扫清青年干警成长过程中的障碍,为青年干警的顺利成长创造条件。当下正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的实施,为法院干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加上青年干警自身不断的努力和发展,青年干警必定会肩负起人民法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杨恒孝)

阅读下一篇

建水县关于如何做好“普法”和“守法”工作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结合《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现就我县关于如何做好普法工作和关于如何做好守法工作的调研情况如下:一、关于如何做好普法工作。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