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委政法委对焦扫黑除恶调研力推全市扫黑除恶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9

  为进一步明确掌握全市扫黑除恶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以及社会治理、社会矛盾、社会风险防控问题,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更好地解决社会矛盾化解及社会风险防控,为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远市委政法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全市七个乡镇、街道(办)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调研,纵深推进开远市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精细谋划部署,夯实调研基石。为实事求是,力戒虚空,提炼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指导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政法委详细制定了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的目的、对象、形式、步骤,并成立专项调研组,落实调研组成员责任和任务。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伟带队,分别深入全市七个乡镇、街道(办)以及辖区内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为扫黑除恶调研奠定了基础。 

  二是聚焦重点问题,抓实调研内容。注重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地方去,特别重点摸排了出租屋、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地,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紧盯传销组织、娱乐行业、涉恶团伙、低龄化涉案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真调研、实调研,保证调研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肃清全市黑恶势力提供指导。 

    三是形成调研报告,明晰工作思路。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政法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收集上来的情况,召开班子研讨会进行再讨论再交流,对其中广泛性、典型性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工作思路,最终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做到扫黑除恶无死角、无遗漏奠定了基础。(开远市委政法委  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