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文化建设

上班路上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07/21

家住的小区到派出所上班,走路要半个小时。
自从上了四十,感觉身体发福了,小肚子象一个小丘陵,儿子说:爸爸象孕妇。妻子说:你一个小民警坠了个将军肚,累啊,大哥,锻炼吧!
刘浩就是一名小民警,说自己是小民警也是刘浩的口头禅,虽然到了四十的而立之年还是一个科员,但他很知足,他说,能端上这个铁饭碗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固然当今干警察很苦很累,但比起下岗工人,真还不能用知足来对比和形容。
四十刚过,他就把那辆跟随自己多年的摩托车束之高阁,学着当下时兴的行走族走路上班了。
原来都是骑车上班,一旦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路上,真有种别样的感觉。人行道上,能看到不同年龄的人在以不同的速度在行走。起初感觉大家都很陌生,但久而久之,一张张脸逐渐熟悉起来,虽然不知道姓什名谁,但在天长日久的相遇中渐渐混了个脸熟,相遇时有了一个轻轻的点头、有了一个友善的微笑、甚至道一声早问一个安 ……
刘浩很享受这种感觉,也许是自己做刑侦民警多年了,终年和犯罪分子打交道,脸似乎变得有些僵硬,工作中好似连笑都少了。当突然置身于寻常百姓最生活化的特定环境中,感觉走在路上的他不象个警察,象个真正的大头老百姓。
由于是固定的行走路线,每天上班见到的大多是那么一拨人,匆匆而过的晨练者、送孩子的外公外婆、路边卖包子早点的小贩、边吃边走的职员、慢条斯理的溜狗者、药店门口正忙着摆放礼品的店员、提着菜篮子等公交的大爹大妈,甚至是隔三差五能见到的那个微笑着暴走的精神病人,每个人表情不同,但目的一样,那就是为了生活。
一天早上,路过卖包子的早点摊,想准备买个包子当早餐,正要付钱,身旁的一个人说:老板,他的我一块付!刘浩转头一看,一个中年男人一边和卖包子的小贩打着招呼,一边友善的对他笑着 ……
“ 唉,我不认识他啊? ” ,他心里想。
“ 别别,我自己来,您、您是? ” ,望着这个陌生的面孔,刘浩显得有些语无伦次。
“ 你不认识我,可我认识你啊,你是警察! ”
“ 你是警察 ” ,这话真暖,暖入心脾!
中年人硬把包子塞在刘浩的手里,转身骑上停在路边的摩托车一驶而去,留下呆在原地的他。
望着不知姓什名谁远去的中年人,刘浩感觉手里的包子很暖、很热!

阅读下一篇

一封写往天堂的家书

本文作者杨李溪,系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已故& ldquo .这是一封父亲节前夕写往天堂的家书,寄托着女儿对父亲的深深哀思& hellip .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