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文化建设

轮回的对视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08/23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张图,一个老者和一个幼儿分别坐在轮椅上相遇,一个是羡慕的表情,一个是好奇的表情,图中配字 “ 我曾是你,你终会是我,人生,如此而已!人啊,两头不中用,所以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想做的事情,到老也不后悔 ” 。
看到这幅图,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从前和今后,禁不住鼻子一酸,一辈子真短!昨天的没忘记,今天就奔来了,明天更是急不可待的变成今天,仓促得让人来不及贪恋今天时光的美好,就成了昨天无奈的星河 …… 。就像我办公桌上每天喝的这一杯茶,沉浮翻滚,冷暖薄凉,由浓到淡,人生,也不过如此。
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用十八年的时间长大,用三十年的时间工作,如果不延迟退休的话,还剩余七年的时间就可以退休了,退休后就回到了 “ 两头不中用 ” 的状态,人生的使命由此就结束了。人一旦出生,就如同登上了一辆没有回程的列车,永远不可能回头,这个由少到老的过程,是谁都不能违背的客观规律。但一想到自己将这样在默默中一天一天的老去,就掩不住一种惶恐,错过的就不再回来了,剩余的七年,我要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自己的人生轨迹很简单,一生只专注于法院的事业。不想去深究当年是我选择了法院,还是法院选择了我,不算曲折也不算漫长,我把自己最美好的三十年时间奉献给了法院。回头一望,用自己坚定和执着走过的路,有付出的汗水,有成长的艰辛,但无论是从懵懂、探索到奋斗,自己却始终如一条潺潺流动的山箐小溪,没有波澜壮阔,没有惊涛骇浪,只是平凡与渺小,只是拥有了无悔的青春,充实的年华。
年轻的时候,满腔热情,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可以说是饥不择食,还有着刻意追求卓越的小野心。看到现在的年轻法官风华正茂,满满的自信,在办理一件件案件中成长,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有冲劲,有豪气,但难免囫囵吞枣,缺少经验和冷静。经过多年的磨练,才学会在办案中感悟,用细致与耐心应对繁琐,用坚强与无畏应对困难。
曾经办理过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离婚案件,因为男方有外遇,四次起诉要求离婚,女方坚持不同意。作为法官,男方数次起诉,无和好可能,依法应判决离婚,作为女人,我非常同情女方遭遇,除了财产分割照顾女方,还判了所在法院第一件,也是最高额的精神损失费 5000 元。当时的 5000 元可不是个小数字,以为自己已经很为女方着想了,万万没想到宣判后女方情绪失控,大骂法官无情 ……
抚平自己委屈的情绪,第一次,让我对法官的角色和承载着法律的厚重使命有了深层的思考,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公平正义?怎样才算案结事了?自己仿佛一下子成熟了很多,后来每每办结一个案件,好像一部小型的电视剧回放,自己作为导演主导着故事的结局,我总会思索,我应该怎么做才算圆满?从中我得到了什么经验和教训?
法官的魅力和威望不仅仅是靠风骨与禀性树立起来,还有审判的艺术。慢慢地我学会了冷静、学会了倾听,学会了换位思考。以至后来,一个心理扭曲报复社会疯狂盗窃的累犯,因为庭审后我对其简单的心理访谈,触动了其内心尚存的良知,看到了人间的真情和生活的曙光,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我很感谢我的职业,它让我的身边总有一群积极、勤奋的人,用公平正义的理念牵引着、承载着为社会化解矛盾,惩治犯罪的使命和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辞辛劳。让我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激励自己始终没有懒惰和消沉,而是不停的做好自己,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原以为自己到了 “ 心潮逐浪高,流水心不竞 ” 的年龄,可以在纪检组长的位置上 “ 冷眼看人性,妙语论世情 ” 到退休,却遇到了司改的大潮。不是没有纠结,最终还是遵从内心,选择入额法官,我想,这才符合我的个性。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在法院工作一辈子,最终还能是法官!因为热爱,为了法官的名义,我选择责任和担当。
我不想重复中年人 “ 只见圆润,不见锋芒 ” 的中庸,想带着自己的小目标,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一点一点地向前进,哪怕辛苦忙碌,也要让自己比昨天变得更好。作为老同志,不能只给年轻人留下慨叹,哪怕没有可圈可点的丰功伟绩,也可以留下以身作则的身影,可以留下积极、谨慎、努力的精神,可以留下自律、自省、不断挑战自我的修养,可以留下一份淡泊、从容、安宁的心境。总之不能让时间腐朽了初心。
世间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过的河,人总在经历中成长,在成长中经历。人人都有满头白发的时候,到那时,你会发现,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沧桑了我们的容颜,却沉淀了我们人生底蕴,丰盈了我们智慧的一生。
人的生命不能轮回,但法官的精神可以轮回,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精神世代相传!在轮回的岁月里,无悔的带着自己的故事,带着自己的忠诚和崇敬法律的灵魂,为永恒的公正,将热爱进行到底!
(供稿:元阳县委政法委 作者:元阳县法院 )

阅读下一篇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警察别样的前半生

在警察队伍里,有一群人,他们的一生都与纪律严明的组织密不可分。建军90周年,向警中军人致敬!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