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文化建设

“五心工作法”让办公室工作无忧愁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7/12/11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对中办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做好办公室工作,要做到“五心”,即:用心、细心、贴心、耐心、安心。

  一、必须用心。用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用心是责任心的体现,责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没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难以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因此,我们工作中要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用心为人、用心做事,做到尽心尽职。

  二、必须细心。细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细心。如果在办文、办会、办事的细节上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极易出纰漏,轻则影响单位形象,重则造成工作失误。比如在起草文稿时写错一个字,更有甚者把领导的名字写错了,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到时悔之晚矣。因此,要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观念,以认真细致、如履薄冰、谨言慎行的作风,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三、必须贴心。贴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核心。办公室工作本质就是服务,领导经常会评价办公室主任或秘书“这个同志用着顺手”,群众经常评价机关干部“热心”,说到底其实就是这个同志比较贴心,服务意识比较强。因此,我们要想在办公室有为有位,就必须紧密结合服务这一本质要求,在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到精细化服务、贴心式服务。

  四、必须耐心。耐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保障。办公室工作许多都是周而复始、不断重复,时间一长,容易懈怠、烦躁,这就要求我们“坐得下来、静得下来”,脚踏实地从点滴小事做起。例如,上传下达是办公室的一项基本工作内容,像通知开会、报材料等这样一些看似简单容易的工作,其实就是对办公室人员耐心的一个考验,每次通知虽只有几句话,但工作人员要对每个县市、单位、同志重复说,如果被通知县市或单位有疑问,那么你还要耐心的跟对方作解释,礼貌待人,做到百问不厌,不厌其烦。

  五、必须安心。安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关键。无怨无悔、廉洁自律是政治品格,更是纪律要求。好多同志在办公室工作时间一长,极易牢骚满腹,“头发没了、青春没了、激情更没了”。要有乐观之心、廉洁之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可以像电影一样演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样不仅使自己快乐,同时也会相互感染,使整个办公室氛围融洽、和谐、少抱怨、多努力,以真诚的心态面对领导、同事和群众,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曲折的道路总有转折。

  “千万不要在好位置上睡觉”,让我们共勉!(红河州委政法委  赵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