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文化建设

学懂 弄通 做实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干好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1/26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并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开展自学,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一、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找准政法机关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我注重学原文、悟要义,通过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认为要做到“六个牢牢把握”。 

  (一)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指南,坚定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牢牢把握国家安全这一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统筹推进边境管控、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反恐、防邪等重点领域维稳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加快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重大矛盾预测预警预防机制,打好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提升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三)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奋斗目标,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聚焦人民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新期待,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职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平安红河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法治红河建设和依法治州重点工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全面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法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着力夯实政法基层基础。紧扣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红河“四个更大贡献”“三大发展”的任务目标,主动适应政法工作长远发展所需,正确处理民主与专政、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管理与服务等关系,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为促进改革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健全综治维稳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充分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治安防控,边境管控,不断夯实政法基层基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红河政法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六)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习总书记“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化科技强警战略,提升政法队伍履职本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警风,把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提升到迈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任务要求上来。 

  二、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 

  (一)增强本领。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种本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尽快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争当学习型、思考型、研究性的干部,真正成为政法战线的行家里手。 

  (二)强化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陈豪书记强调作风转在前,经济发展就能走在前。我们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时常对照与检查自己,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保持力度和韧劲,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作为红河州的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州委提出七种作风(勇于担当、从严从实、善作善成、专业规范、学习创新、调查研究、清正廉洁),天天抓实、月月抓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处处争做标兵、作好示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好工作。 

  (三)抓实工作。一是善于用新理念谋划新发展,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科学的精神、全局的眼光、法治的思维,认识维稳形势、把握维稳规律、推进维稳工作,切实认真综治维稳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扬长避短。二是深入调研,全面动态掌握全州综治维稳形势,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把办公室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四)严以律己。一是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善于在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下,创新出色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时刻自警、自省、自律,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政法职业操守,为自己负责、为领导负责、为家人负责。三是起好示范作用,作为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带领执行各项纪律规定,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赵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