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站在前辈的肩上,看的会更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6/21

  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将最新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公民,无一不为国家的富强点赞,为国家的繁荣祝福。中国取得的成就无异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得来的结果,作为一个党是这样,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样的,需要借鉴前人的成果,谋自身发展,也为后人铺新路。

  记得2012年,单位组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自己在发言稿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对于一个刚参加审判工作的法官来说,档案室内前辈法官的判决是最好的礼物,应当集中精力去学习,去总结,给我们初入审判岗位的法官一个迅速提高的机会。那时还没有中国裁判文书网这么方便,对于今天的一名初入审判的法官或检察官或律师来说,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亿个文书就是一座宝库,只要使用得当,只要花点时间,相似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这就是前人的经验,是我们前进的指明灯。 

  文学家鲁迅说:世上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路是前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留给我们的经验的话,在工作中,我们也应该一步一步的留下点什么,留给将来跟我们一样工作的同行。也许有人说,法院的工作就是对着法条做一下判断,照章办事,日复一日,没有创新。其实就像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一样,没有一个法律能够化解世上所有的矛盾,每天都在面对最新的矛盾,最新的问题。但凡是都有规律,只要得到良好的总结,我们的工作就会得到更好的化解。一次行动,要注意些什么,没有人总结的非常全面,但每出现一个问题,我们能够引起重视,那么我们将会走的更远。 

  著名的物理学家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如果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比摸着石头过河要干的好,干的快。经验是生活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不是从象牙塔就能学到的,但也不是说,经验必须依靠年复一年的工作才能得到,我们如何利用好,跟同事学,如何利用好,别人的工作经验,我们自己如何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留给他人提供工作效率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作为一名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寻找被执行人、拘留、罚款、扣押物品等等常规工作,但或许很少有一个总结告诉你在这些常规工作中,我们要注意些什么,我们需要哪些人的配合,在具体的执行中有哪些风险点,是没有可参考的资料,如果我们能够在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能留下点什么,对于后来人将是一笔财富。 

  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在努力,政府在努力,法院在努力,执行干警也在努力。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执行干警的不断努力,解决执行难将不是问题,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定会适时得到保护。(作者:石屏县法院  朵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