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用好我们拥有的“窗”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6/21

  窗户是每个人都经常接触的生活化建筑物。关于它的功能,近代作家钱钟书先生在《窗》一文中介绍得很清楚:“门是人的进出口,窗可以说是天的进出口。窗引诱了一角天进来,从此我们在屋子里就能和自然接触,不必去找光明,换空气,光明和空气会来找到我们。窗子打通了大自然和人的隔膜,把风和太阳逗引进来,使屋子里也关着一部分春天,让我们安坐了享受,无需再到外面去找。”

  诚然,窗能引进空气、光明,打通了大自然与人的隔膜,它让我们成了“自然人”。同时我们也身有感受,当风把空气从窗送到屋里时,苍蝇、蚊子、飞蛾、蜂、蝶等虫害,甚至蝙蝠、麻雀等小型会飞的动物也能轻易地从窗户进入房屋,聪明的人们便在窗户上安装了纱网;有时人们不需要太多的光亮从窗进入屋内,人们便精心设计窗帘和遮光布;但对于粉尘、刺鼻难闻的气味“占领”窗“强势入侵”的问题,现在的人们实在没能想出自动有效的应对方法,只能靠推动窗户玻璃来防止其进入。这种种防治方法和应对思考,正是窗使得我们成为拥有窗的“社会人”。 

  多推动几次纱网和窗户玻璃,有的人开始埋怨窗,其实那就不对了。我们最多能要求窗户设计者把窗制造得功能再强大一些,能够有效地过虑有害的东西,或阻止其进入屋内,对于良好的空气和光亮我们还是同样需要通过窗户引入屋里的。要怪就怪我们周围环境的不尽人意,大量粉尘包围、难闻气味环绕、有毒有害细微飘浮物入侵,这不是窗户的错,而是环境恶化的结果。 

  把一角天引诱进来的窗,是有形的,我们一目了然,认识直观。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社会像窗户一样为我们透进“空气和光明”等有益物质的渠道和途径是很多的。我们姑且把它们看作无形的窗,这些通过“无形窗”透给我们的“空气和光明”就是思维的“营养”。对于它们,我们是可以能动自主进行选择的。 

  书籍、报刊、杂志等传统信息载体就是“无形窗”的首当其冲者。它们就是一道道为我们的精神世界送入思维“营养”的最好“窗户”,但由于信息体量的浩如烟海和形式的鱼目混珠,你必须为这个“窗户”装上积极健康的过虑屏障,帮助我们辨别和选择需要的“营养”。对于低级趣味的书籍,要视为洪水猛兽,避而远之;对于具体指导生活方式方法的书籍,要防止伪科学的欺骗和“砖家”误导,进入误区;对于幽默逗乐的书籍,只能当作生活“调料品”,偶尔观之;对于鼓吹神道学说的书籍,不假思索放弃;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髓要大量接收,古为今用,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力量;对于外来文化,要多加分析批判地继承,绝对不能盲目跟从,免得被利用还蒙在鼓里。我们要善于选择报刊、杂志等传统信息载体这个“无形窗”给我们带来的正营养”,坚决杜决其“负营养”侵蚀。 

  移动网和微信等电子传播数据是现在自媒体时代涵盖人们生活的一种新潮“无形窗”。在网络平台和微信集群里,谁都可以“发表言论”、“著书立说”、推送信息,其信息具有铺天盖地、席卷全球之势,作为“低头族”,你的很多空闲时间都是它们伴你度过的。面对这样的“无形窗”,需要随时随地神定心静,让我们在便捷中不糊涂,在饱读中不偏离,在消遣中不荒废。 

  当你读到教人做事处世的经典时,你应该铿锵激昂地精心品味,一定要把你的正义之情激发,高洁情操共鸣。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我国孝道文化包括敬养父母、推恩及人、忠孝两全、缅怀先祖等,是一套由个体到整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延展攀高的多元文化体系。我们要从中感悟:真情处世、淡薄名利,实实在在过好一个平凡人的正常生活;见义勇为、乐善好施,在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激起需要帮助者的生活热情、树立其精神支柱,传递生命与生活的正能量;敬业奉献、精诚团结、诚信友善,做事业的聚力者、推动者、成功者。像这样极具光明信仰的信息也会在某些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中传播,我们应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心视之。 

  当你读到大肆鼓吹西方文明与民主,并抵毁社会主义的微信文章时,你一定要清醒那是别有用心的人在造谣生事,诋毁攻击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看似有观点、有数据,这些给人感觉“有份量”的煸动性文章,绝非一般人所为,而是西方反华势力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国的“文攻武略”。其意图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必须毅然决然地删除、屏蔽,看穿其阴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更加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力弘扬中国精神。 

  当你快速浏览网络小说时,你是否想过必须认真选择,当然不排除网络文学中也有一些正能量、积极向上、让人振奋的作品,也有一些文学或艺术方面值得借鉴的东西。但部分网络小说却有一些“无痛呻吟”之嫌、甚至有些低俗之味,不论是题材、情节、人物、逻辑,还是文章结构、表达方式、文学艺术、遣词用语等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很难给你以积淀和提升,这种类似“快餐文化”的“作品”你一定要心明眼亮地设置好“网络窗户”,谨防网络“快餐文化”扭曲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降低你的人生品味,混淆你的文学追求,空虚你的神经中枢。事实上,国家也非常有必要设计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窗户过滤网”,堵住不良“快餐文化”的消极影响。 

  当你在网络上被一些花言巧语迷惑时,你一定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作出人生选择。因为说出这些花言巧语的也许是阿猫、阿狗,甚至是十恶不赦的“食人魔”。现在的网络QQ、微信摇一摇、漂流瓶等交往手段,是一个极虚拟的空间,让很多陌生人有了“认识交流”的机会,而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个平台设置诈骗陷阱,说些中奖呀、什么好项目投资啦、恐吓掌握你什么信息啦,最终都是瞄准了你的财富。有的还利用网络装“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滥发海暂山盟之言,胡表“气壮山河”之态,做“网上网下两面人”。面对眼花瞭乱的“恩赐”,你万不可鬼迷心窍陶醉于幸运中,要斩钉截铁地关闭这些“窗户”,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可能有陷阱,不甄别良莠,精神空虚地妄加相信并作出抉择,那只会带来严重损失,追悔莫及;甚至误入人生歧途,自毁前程。 

  “窗,聪也;于内窥外,为聪明也。” 古人刘熙已对“窗”进行了独道的分析。而对于现代人来说,“窗”已进化为有形窗和“无形窗”。我们要从书籍、网络、手机等这些载体的“无形窗”上深化思想、观念、意识、知识等让人进步的思维通道,对它们要勤疏通、善过虑、肯更新、防腐蚀。时时处处清醒地用好“窗”的积极方面,克服其不利方面,使自己越用“窗”越聪明,防止自己被“窗”利用。(作者:石屏县司法局  朱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