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不惑之年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2

  弹指一挥四十载,不知不觉到中年。人到中年,所经所见,感悟渐多,世事有了深谙,人情已经了然。年少的壮志,昔日的豪情,都归于了平淡。慢慢地喜欢上了清静,喜欢上了独处,喜欢上了养生。

  前不久,一个好朋友时常喝多了酒就打电话给我说:实在推不掉,今晚又喝多了。接着,又是没完没了的诉说。一连几次,怎么劝他少喝酒,伤身体,都无济于事。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只要他喝多了酒给我打电话,我就直接挂掉。等他醒酒后,我跟他说:少喝酒,不喝醉,是一种责任,因为你上有老,下有小。喝酒伤身是必然,喝酒若出了事,你的家人伤不起。过了一段时间,这个朋友跟我说:你的话虽然逆耳,却是忠言。想想身边那些血淋淋的教训都心有余悸,绝不能图一时之快,成终生悔恨,我戒酒了。听他所言,想必已有所感悟,我由衷的为他高兴。不惑之年,本就不该困惑。 

  不惑之年,放下心结。事物本来就是在矛盾中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没有矛盾就不会完善,也就不会发展。人的一生亦是如此,万事如意,事事完美也就不是完美。其实,追求完美的人才是世界上最不完美的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时,缺憾便是一种美丽。我们又何必深陷于过去某件不完美的事或某个未了的心愿而纠结一生呢?《圣经》里有一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一个人某个方面不如意,可能有另一个方面却是别人所不及。上帝不会只偏袒于某一个人。所以,不要纠结于自己的不顺或不幸。因为,世上还有很多人或许比我们更不幸。不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信。悉数世界上哪一个成功者没有经历过挫折与坎坷,哪一个成功者又不是靠坚定的自信心获得成功的呢?拿破仑曾经说过:我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的确如此,万念俱灰的人没有一个能成为成功者。因此,不惑之年,应当放下心结,保持真实的自我,尽心尽力,去争取,去努力,去拼搏。只有这样,无论成败,都能坦然面对,都能安魂梦稳。 

  不惑之年,万事随缘。人到中年,经历了许多事,也见过了很多人。有感动的、喜悦的,有伤心的、难过的,有愤怒的、不平的。不要再为改变不了某个人,做不好某件事而耿耿于怀,郁闷终生。无论何事,不管何人,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在乎世俗的眼光。只要不违背道德法理,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心安理得即是可行之道。不喜欢的事少关注,合不来的人少相处,做不了的事就放下。有时,放下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拿不起放不下,会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把一切都看得自然一些,不去奢望以自己的力量改变现实。不苛求自己,也不苛求别人,万事随缘,或许,一切皆是命运的安排。顺其自然,心里便能安然。 

  不惑之年,善待余生。人到中年,顾名思义,人生已经过了半。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钟滴答一响,生命便少了一秒。当你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低头玩手机上、花在了酒桌上或者在麻将馆里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的余生还有多少时间,还有多少事还没有去做?当你在浪费时间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时间虽漫长,生命却有限?为什么就不用有限的生命多做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呢?比如,练好身体,做好工作,陪好家人。不惑之年,应当善待余生。善待自己的单位,单位是我们职业的保障,生活的基础,应当尽职履责;善待父母,百善孝为先,没有父母便没有我们;善待家人,家和万事兴,家人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后盾;善待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没有朋友寸步难行;善待别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或许有一天你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当然,也要善待自己,把以前看不透的事看透,想不开的事想开,放不下的事放下,保持好的心情,拥有好的身体,快乐做人,轻松做事,珍惜当下每一天。 

    不惑之年,要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该怎么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珍惜时间,迎接明天,把握未来,好让余生无悔。(作者:弥勒市公安局  张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