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你们是我人生中的“色彩”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8

  生命的最初,我们都曾是一张白纸,平铺着,像张开的怀抱拥抱世界。婴儿明亮清澈的眼眸一定像那抹纯洁的白,充满了好奇、惊喜、雀跃……也是那么的无知、天真、单纯。

  时光停不住脚,母亲的怀抱慢慢变成了摇篮,摇篮慢慢变成了父亲的肩头,从父亲的肩头跳下来,我们就猝不及防地长大了。一路走来,洁白的纸张染上了夺目的色彩,有热烈的红、温馨的黄、浪漫的紫……那一次次有力的晕染和渗透,正是父母言传身教教给我的品质,正是父母耳濡目染留给我的财富。 

  你们是那抹土褐色,如大地般质朴、厚重,教会我坚持。 

  父母的家在一个名叫“青香树”的自然村,15户人家的小村子生活、学习条件都及不上它名字的美。从小学开始,我就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走读生”,每天40分钟的路程我一走就是四年。小小的我走累了经常发问母亲“为何你们要把家安在离学校这么远的地方?”,母亲不语,只是在我走累哭闹时蹲下把我背在背上,接着走过一段段田埂,翻过一座座小山坡。走过的路有多长,母亲的鞋底便有多薄,现在回想我已记不清上学途中发生的事情,只是依稀记得每一个上学的日子除非生了重病,不然我都准时准点坐在教室里,一天不落。那条漫长、漫长的路啊,我此生难忘,但更难忘的,是母亲单薄而温暖的背,我趴在上面的时候大概就知道了什么是“坚持”。 

  你们是那抹火红色,如太阳般耀眼,炽热,教给我拼搏。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恍惚间就到了我参加司法考试那一年。6年前那个烈日灼灼的夏日,西南大学的校园里,斑驳的阳光穿过繁密的香樟叶洒落在地上,此起彼伏的蝉鸣肆意搅拌着湿热氤氲的空气,法学院的学子们在为即将来临的一场硬战——国家司法考试做最后的准备。可是在那个你争我赶、争分夺秒的夏天,我却因为压力过大而彻夜失眠了。我一向不擅长抗住压力,一通电话打了回家,定是我语气中的焦急、恐慌惊吓到了父母,我能想象到电话那头他们手足无措的样子。几天后,我在距家千里之外的大学校园里见到了风尘仆仆、蹒跚而来的父母。他们知道这次考试对我的重要性,即使从没出过远门,也要在这个时候赶来看看我。父母给我带来了家乡甜糯的狮子糕和酥软的燕窝酥,陪我吃了几顿饭,第三天便返程回去了。父母说“孩子,你首先要把心态调整好,然后全心全力投入到备考中,我们相信你能行的”。送走父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已经不再失眠了。重庆的夏天闷热得像一个大火炉,让人没有食欲,再加上早出晚归、挑灯夜战地泡在自习室,那个秋天我收获了不到90斤的体重,也成功地以412的分数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父母此行犹如一轮红日,安抚我,给我勇气,给我助威,让我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始终保持着对生活、学习、工作生生不息的热情和孜孜不倦的奋斗。 

  你们是那抹暖黄色,如襁褓般温暖,传递给我亲情的温度。 

  那年我才14岁,刚刚从“儿童”阶段毕业,生活就送来了一次成长考验,我做了一个手术。因为行动不便,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卧床休息,父母就买来我最爱吃的水果和饭食,寸步不离围着床“伺候”我。麻醉过后的第一天夜里,伤口带来的疼痛使我根本无法入眠,一会儿躺下,一会儿坐起,一会儿下地走走……我一遍一遍折腾着父母。我那时候还不知道体谅父母,在疼痛的驱使下脾气变得暴躁易怒,又哭又闹又喊又叫。母亲向来是看到我哭就忍不住跟着哭的人,这次也一样,总是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在我住院期间,父母一直耐心安慰我,悉心照顾我,尽心服侍我,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汨汨流淌的爱,正是默默奉献的亲情。父母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亲人之间要相互关心爱护、相互帮扶照顾,像蒜瓣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担生活的艰辛,共享生活的喜悦。 

  你们是那抹浪漫紫,如夜空般绚烂,为我还原爱情、婚姻最真实的模样。 

  80年代的爱情不似当下“晒合照”、“秀恩爱”那么备受瞩目,而总是静静的生出喜悦,于指尖碰触的瞬间,于两心靠近的刹那……父母的爱情是农村小伙供高考失利少女继续完成学业,少女毕业后与身后小伙共结连理的套路,有那个时代的烙印,但并不俗气。他们的婚姻可能有感恩,但必定有爱。母亲很乐意给我讲他们恋爱、新婚的故事,有很多趣事,同时也渗透着浓浓的爱。使劲浑身解数逗母亲一笑的父亲,捧书坐在河边等待父亲游泳的母亲,下雨天屋檐下相依躲雨的身影……这一幕幕谁说它不是爱情最初的样子,单纯而极致美好,纯粹而弥足珍贵。而后的婚姻生活,彼此是对方的铠甲和软肋,他们像舒婷笔下的两株橡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岁月缱绻,锦年琉璃,转眼已有人牵起我的手,如父亲对母亲般,包容爱护我,关心支持我,疼爱宠溺我。无关出生、无关背景,无关物欲,我们在最美的年纪靠爱情的香味吸引,靠真心和责任将感情延续,手指相扣得到力量,身躯相拥得到温暖,相视一笑,最美的你就在我眼里。跟随着父母的套路,我们会加倍幸福。 

  你们是那抹…… 

  你们是我人生中的“色彩”,优秀的品格作“画笔”,良好的家教为“颜料”,拈毫弄管间装点了我的人生,有如一张张路牌、一盏盏明灯,指引我到达人生幸福的彼岸。 

    待我有孩子那一天,我定会当个谨慎、浪漫、天真的“画家”,教给他那些我曾受益无数的品质和品格。(作者:红河州检察院  李翔燕)

阅读下一篇

破茧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