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检察伉俪情缘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0/18

  生活中总有这么一些夫妇,他们既是伴侣又是同事,特别的结合使他们的爱情故事在浪漫之余,又多了几分为事业打拼的志同道合。杨志和李旭就是这样一对在工作中是同事、生活中是夫妻的80后伴侣,共同的志向让他们走到一起,在平凡而特殊的岗位闪耀光芒。

  杨志和李旭都是开远市人民检察院的普通干警。2008年两人在开远市检察院相识,检察工作就是连接二人缘分的红线。两人在共同的工作、学习中渐渐相知、相恋,2010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工作以来,二人在生活上互相理解、包容,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共同进步,虽然分属不同的业务部门,但这并不妨碍夫妻两人的工作和交流。茶余饭后,二人谈得最多的就是案子,时常因为案件的争议焦点或是法律适用争得面红耳赤,可能就是这样的争执、对工作的执着,成就了两名优秀的检察官。 

  杨志和李旭婚后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而生活中共同经历的风雨,让他们懂得了珍惜彼此。结婚后,因承办的一件重大疑难案件还未审结,杨志毅然放弃了休婚假,办完婚礼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而等杨志的手头案件审结后,二人刚决定要去海南度蜜月时,李旭却接到了要到边疆检察院挂职锻炼的通知……李旭明白自己不能辜负了院党组对自己的信任,也不能错失这样一次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她毅然放弃了自己的蜜月,交接完工作,收拾行李,离开幸福的小窝,奔赴屏边检察院,一去就是一年。一对新婚小夫妻就这样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2011年,杨志和李旭两人有了自己的小宝贝,但由于挂职一年,李旭身体虚弱,怀孕后多次出现流产迹象。为了保胎,医生嘱咐她只能长期卧床。“我怀孕生娃这一年,基本上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而杨志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回家除了要照顾我吃喝拉撒,还要做所有家务。我当时就在心里想,这辈子真是嫁对人了,我们一定要携手到老。”李旭回忆说。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杨志和李旭都工作在检察战线上,工作繁重,但正因为二人都是如此的热爱检察事业,所以他们之间更能互相理解,彼此尊重。相互间的关心和支持是他们工作动力的源泉,由于检察工作的特殊性,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论谁加班加点,对方都毫无怨言。下班后他们就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减轻对方的工作负担。

  杨志的爸爸是一名刚退休不久的老工人, 20154月,厄运突然降临——老人被确诊为肺癌,那时,杨志正在去外地出差的路上,听到这个消息的他悲痛欲绝,全家人一时不知所措。杨爸爸是个善良耿直的老实人,怕生病连累子女,不愿意做手术治疗。在这紧急关头,杨志和李旭果断决定送父亲上昆明肿瘤医院做手术。此后,杨志和李旭除了在工作上干好自己的事情,回家照顾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还承担起生病的父亲的生活照顾和精神开导。面对生活的苦难,他们依然乐观、向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演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多年来,杨志长期在检察业务一线办案,对各项检察业务熟练掌握,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 和 “开远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参与红河州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获“优秀辩手奖”“红河州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奖”等荣誉。

  李旭参加检察工作多年来,因办案数量多、质量好、工作成绩突出,也连续被评为市检察院 “优秀公诉人” “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个人” 等荣誉,先后被授予“红河州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 “优秀案件汇报与答辩奖” “红河州侦监监督岗位练兵优秀选手奖” 等荣誉称号。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李旭转隶至开远市纪委、监察委工作,脱下“检察蓝”投身新时代反腐倡廉事业。 

    在家庭做称职的一员,在单位做优秀干警,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他们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支持者,更是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共建者。杨志和李旭这一对夫妻用行动阐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和谐的家庭最幸福,孝老敬亲美德传。(作者:文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