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幸福菜园记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12/09

  或许是远离故乡太久,在钢筋构筑的城市夹缝中生活的我,所以始终渴望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可以播种希望、播种绿色的伊甸园,它将会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在这里我会把心交付给大自然零距离感受四季的轮回与变迁。春天中,我将会把从故乡带来的种子洒下,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等待青青的小苗破土而出;夏季里,我将种植上四季豆,看着绿藤爬满我构筑的支架;秋天中,我将会种植上绿油油的青菜,等待它将绿色铺满整个园子;在寒冬来临时,我会种上蚕豆,在“唯解漫天作雪飞”的时光中等待它开花结果成熟。然而,在这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想着,这种想法估计只能称为理想而已,我只能将它深藏于心底,将心灵的窗口上锁,以免它疯狂了我的宁静。

  去年年初的时候,家住在农村的婆婆进城了,习惯了每天以土壤作伴的婆婆闲不住了,开始在小区周围转悠寻找一片空地种植蔬菜并如愿以偿。菜园就在客厅临窗的斜下面,那片地完全是一片石头堆,婆婆将石头移开以后,才露出细细的土壤。老公知道这事后,劝解婆婆说家里吃的菜去农贸市场买就行了,没有必要这么辛苦,而我则力挺婆婆,因为婆婆的这一行为恰巧圆了我多年的梦,我在心底里暗暗偷喜。看到我的支持,婆婆并开始松土壤,并撒上了油菜籽,在每天傍晚或者清晨,我和婆婆都会细心的给菜园浇水。这菜园还真争气,一个星期后,密密麻麻的长出了小青菜,半个月过后,居然可以采摘煮吃了,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那种心情是甜的、蜜的。 

  婆婆出生命苦,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爸爸,妈妈迫于生计带着婆婆改嫁给了一老男人,从此婆婆的日子就没有好过过。后来,婆婆到了出嫁的年龄了,又嫁给了一个脾气不是很好的男人,婆婆经常遭到公公的毒打,婆婆说要不是为了膝下的四个孩子,她连死的心都有了。后来,公公因为生病去世了,婆婆就独自抚养孩子。因为命运的波折成就婆婆倔强的性格,在加上人都说婆媳是天生的敌人,这尤其让我害怕。婆婆命运那么苦,如今我想给她一个幸福安静的晚年,所以怎么跟婆婆相处成了我的心病。没有想到的是,这菜园居然成了我和婆婆沟通的纽带,在跟婆婆一起种菜浇水的时候,婆婆总会教我这个要怎么做那个要怎么做,在这里,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婆媳关系相处得很融洽。 

  二月里,冬天里的微凉已经渐行渐远,梧桐树上还残留枝叶,三月的暖风才刚唤醒仍然在酣梦的桃柳时,布谷鸟已经开始在枝头鸣叫,农忙季节刚刚才开始,老家的哥哥和嫂子就忙着外出种植香蕉,婆婆只能带着我儿子回去看家了。临走时,婆婆在菜园里种下了四季豆,并帮我准备了给豆藤攀爬的竹竿,并叮嘱我记得给菜浇水。婆婆回去以后,管理菜园就成了我的任务,我心里美滋滋的,终于有一片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小天地了。在下班后的傍晚或者清晨,我都会到菜园里转转,给四季豆浇浇水,修剪修剪叶子,给烦躁了一天的心以清宁。在我的细心照料下,园里的四季豆葱葱郁郁的爬满了竹竿,枝头细嫩的藤竟然超出的我的竹架婀娜多姿的在半空中寻找支点,我急了,赶紧打电话给婆婆,婆婆说没有关系,给它自然生长。后来,向外延伸的枝藤竟然相互相互缠绕在一起,并开出密密麻麻的小花,我的心也恍若花开。在雷电交加的夜晚,我总担心小花是否会禁不住风雨的煎熬而落入大地,因此总在有雨的夜晚,默默祈祷它能安然无恙。然而,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小花依然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在月光皎洁的夜晚,安静的开着,灿烂着属于自己的季节。   

  花尤如此,人何以堪? 

  不记得谁曾说过:青春的旅途没有返程。在流年里,即使人生多坎坷,也请且行且珍惜,旖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菜园里的菜越长越好,使这片不足五平米的地渐渐有了满园春色的美。在有风日子里,我总喜欢泡上一杯清茶,驻足于窗扉前,看着嫩绿的青藤随风摇曳,如仙女起舞,步步轻盈,醉了看客。 

  白落梅说:“在这喧嚣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座安静宅院,也许是一本无字经书,也许是一条迷津小路。只要是心之所向,都是驿站,为了将来启程不再那么迷惘。” 

    这小小的菜园就是我安放灵魂的地方,在一路前行的光阴中,不再奢望一场盛世繁花的相遇,不再期待一场月圆花满的重逢。在流年里,只想将心于寂静中绽放,半承雨露,半入尘埃。(金平县委政法委  盘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