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牢记使命 永不懈怠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6/17

  家乡是很偏远的小山村,交通闭塞,一次在家门口进行了人民法院的开庭审判,那时还在读小学,懵懵懂懂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和小伙伴们挤在人群中,这是一群静默无言的人,不知为什么“神圣”的审判会到这么偏僻的山村来开这么一个庭,带着好奇与敬畏,静默着、期望着,虽然争议的焦点在双方,但是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更多投注于法官身上。后来的我记不清是一个什么案子,最后怎么判都没有什么记忆,记忆中有的是判案法官头顶上悬挂的国徽和一身法官服,威严庄重,后来这个案子在村中被讨论了好久好久,威严的法官背后似乎有一个更为威严的存在,那个意味着智识、德性与公正的化身。父母告诉我,好好读书就可以走出大山,长大后成为那样威武而公正的判案法官;而我想,好好读书就可以走出大山,长大后做那种公正力量的代表。

  多年后,一直沿着这简单的想法,从高考志愿到毕业分工,目标一直沿着这条线,中途也有偏离,父母劝我回乡做一名教师,工资固定有保障还受人尊敬,但年少时那一次偶遇一直在催促着我,不,我的目标不在这里。我学习法律,用心体察民情,后来我成了记忆中的“威武”法官。20多年来,虽然现实的法官与记忆中的“威武”法官相去甚远,但自己无怨无悔,始终严以律己,公正司法,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展现出一名法官的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为石屏审判事业谱写了一首亮丽的诗篇。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权力与责任永远是对等的。在工作中,表面是威严,而内里,是日复一日,恪尽职守。我时刻绷紧了神经,因为我是如此地清楚审判的重要,也深刻体会到心中“正义”的沉重。今后工作中,自己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一、始终常学常新常做常新。人的思想如一只钟,容易停摆,需要经常上发条。“两学一做”作为新常态,我们要常学常新,方能学有所用。社会在不断进步,国情在不断变化,需要学习的理论和知识在不断更新,如果只满足于以前学过的东西,可能今天会有用,但过一时间主会淘汰。“两学一做”学是前提,一旦学习止步不前,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就难以指导行动。将学习作为终身修行,长期行为,常态任务。常做常新,才能更好担当。“两学一做”最终目标是“做”,只学不做,再丰富的知识也无用,只有时常对照标准和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进,才能提高党性修养,才有资格担当干事创业的重任。 

  二、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 

  三、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公款吃喝的不良风气得到很大的遏制,违规聚餐的陈旧习俗得到一定的改善。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外出用餐跟谁吃、在哪吃、吃什么、谁付钱可是有讲究的,切莫因为“贪吃”把纪律规矩抛于脑后。一定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坚守党性立场,把握法纪底线,切实做到办事公道、为政廉洁。 

  四、始终自觉接受监督。让接受监督成为自觉,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对国家公职人员的一种硬约束。让自己的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从服务态度、工作程序到服务效果,时时接受群众的群众检验,让群众满意。在赢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对我们领导干部而言,接受监督就是给自己安装了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自己不犯或少犯错误,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党和人民负责。自觉接受监督必须做到乐于接受监督、敢于接受监督、善于接受监督。(石屏县法院  徐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