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派出所刑警张启的那些事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6/19

  在开远警队里有个外号叫“坦克”的民警,圆圆的脑袋,小麦色的皮肤加上“因公负胖”的身形,活脱脱一个行走的T-90,但他的外号不是因为这壮壮的身形,而是因为他有着如坦克般无坚不摧、披荆斩棘的破案能力和打不垮、不服输的战斗精神,少了矫揉做作和投机取巧,多了脚踏实地和勇往直前,他就是西城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张启。

  在开远警队,刚入警的新兵都要到刑侦大队去跟班,这是一个考验胆识和学识的部门,也是挑选破案能手的“兵工厂”。肯吃苦、肯动脑的张启就从这里开启了他的刑侦生涯,计算机专业出生的他怎么都没想到步入警营后会干起了刑警这一行,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如一日地行走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张启慢慢变成了领导眼中的“好郎中”、下属眼中的“小坦克”、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说他是“郎中”,不是他精通医术,更不是兼职法医,而是当大家说起一件案子后,他就像一个郎中似的通过望、闻问、切就知道这个案子能不能立案、要怎么去破案、会不会判刑、会判多长时间的刑,不同案子的嫌疑人要用何种审讯思路能开口,才能说真话。而这些可不是三年两载能够锤炼出来的,如果不是干刑侦办案子时间长了,当一辈子的文职警察都不可能知道这些。 

  刑侦民警打交道最多的除了嫌疑人就是受害人,抓获的嫌疑人不计其数,帮助的受害者更是难以统计,当十年刑侦民警办理的案子,抓获的嫌疑人更是难以计数。在这些案件处理期间难免会遇到一些让人感到后怕的经历,而让张启感到后怕的则是一次在煤气房中“空手夺白刃”事。 

  在许多动作片武侠片里,空手夺白刃的“高手”多是顶着主角光环,在特效的配合下,一而再再而三躲避风险、逢凶化吉,得以存活的英雄,而现实生活中却没有那么多的武术,也没有五毛钱特效,更不是所谓的武侠英雄,有的只是用汗水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工作换来的经验。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遭遇匪徒拿刀行凶的正确处理教学片,那就是——跑。但对于每一位警察而言,有时候却有很多不能躲,不能跑的情节。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张启向记者娓娓道来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夏日的燥热总给人增添了许多烦闷,一言不合就容易引起争吵,但采取极端过激行为却也不多,但正好被张启给遇上了。夫妻两口子在家里吵架,吵红眼的丈夫打开了煤气罐,提着菜刀在房间里叫嚣,周围几栋房子的都能听到女主人的哭嚎。由于该小区楼属于西城派出所管辖范围,鉴于事态的严重性,除了处警民警外,西城派出所所长带着全所值班民警都赶到了现场。观察发现,他们家房子刚好处于居民楼中心位置,楼上楼下和隔壁邻居都住着人,如果发生煤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而房子男主人一手提着菜刀,一手拿着打火机在充满煤气的房子里乱吼,情绪非常激动,没有人敢轻易接近。此时,所长立即安排人员将周边人群进行疏散,而他和张启却冲在了最前线。为降低民警伤亡的可能性,除了在外围警戒的警察,就只有所长和张启进入了这个疯狂的房间。由于煤气处理的特殊性,用枪的想法已经被pass了,此时此刻,只有亲自抓下这个“亡命之徒”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更多人的安全。 

  “上阵”之前,所长和张启进行了分工,这种时刻张启总是主动承担下最危险的那份工作,所长了解张启的性格,为了不拖延时间就按商量的定了下来。所长负责抢下打火机,而张启则负责按住那把拿着菜刀的手。两人边劝导边接近这个发狂的人,浓浓的煤气味早已弥漫在整个房间。煤气、菜刀、疯狂的人,每接近一步心跳都会更加剧烈一点。看准时机、立即行动,两人配合的相当默契,只是跟“亡命之徒”搏斗哪有想象的那么顺利,男主人在被抢下打火机前点燃了火。 

  “哄……”,只听一阵响声在耳边响了起来,但心中那份责任感告诉张启决不能松手,他手里可是刀啊。周围都着火,张启仍然死死地按住他的手,一直到外围队伍上前增援。 

  “还好当时处警我们去得快,煤气浓度还不高,没有爆炸。”张启笑着对记者说到。这种笑,是那么的平常却又那么让人动容。或许只有经历过太多故事的人,在回忆起这么惊心动魄的事情时,还能这么坦然地笑了吧,这种笑不免让人心疼。“怪不得人送外号‘小坦克’了!”记者感叹到,但张启却羞涩地脸红了,你能想象一个整天面对嫌疑人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在你面前脸红的时刻吗!或许只有不求名利,真正用心做事,用爱投入一份职业的人,才会这样了吧。 

  采访期间,张启还接到了几个电话,听上去都是询问案情的,虽然在休息期间,但对于刑侦民警而言真正的休息天少之又少,作为开远老城区派出所的刑侦民警更是如此。张启就遇到过这样一次为难的休息日。 

  熬了一整天准备交班回家休息的张启,突然又接到一起报警,带回了一个偷窃的嫌疑人。对于这种家常便饭似的加班张启早就习惯了。他将嫌疑人带到审讯室,只见那人捂着肚子说是肚子疼,称他被人打了,张启忙叫人来检查了一下他的身体发现没有特别严重的皮外伤,正好是晚饭时间担心是饿疼了,就问他是不是肚子饿,那人说吃过早饭后就没吃东西,于是张启就给他买了点吃的,谁知那人脸色越来越不对劲,冷汗直冒,张启觉得还是得去医院看看才行,于是就叫上同事一起送他去了医院。医院检查后得知,原来这人已经脾脏破裂,必须立即手术,否则腹内流血过多将性命不保。张启赶紧询问后联系了嫌疑人的亲属,无奈此人亲友家属没有一人在开远,但手术紧急,时间耽搁久了怕是会没命,而做手术必须得要亲属签字才行。“怕是等不及家属从大理赶来了”张启心想,但如果张启签名做了这个手术,如果病人在手术台上有什么不测,家属肯定会来找麻烦,甚至还面临家属索要金钱等等风险。可是人命关天,虽是嫌疑人,但同样是一条生命啊,救人耽搁不了一分一秒。在跟家属联系确认后,张启拿起笔,帮嫌疑人签下了这份手术同意书。手术期间的每时每刻张启都在祈祷一切顺利,心中的忐忑比他冲锋陷阵还紧张,毫不夸张地说,比家里人在里面手术还着急。直到手术室的门打开,听到手术顺利时,他心里的大石头的才放下了。 

  对嫌疑人尚且如此,对受害人更是关心有加。同事们都说张启真心是个热心肠的人,热心到办一个案子交几个朋友,和受害人相处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案子结了后有需要帮忙的都是义不容辞。工作十年,不算小案件的话,张启总共办理过一百余起刑事案子,交了不少朋友,抓了很多嫌疑人,收了不少锦旗,立了三次三等功,当然也抗下了许许多多的责任。现在的法律大环境下,每个案子都是终身负责制,任何一个细节的疏漏都有可能把一个执法者变成阶下囚,这让每一个办案民警在办理案件时都特别地谨慎和仔细,压力也随之加大。 

  “这些都没什么,”张启说。其实对于刑侦民警而言,应该说对于每一名警察而言,加班熬夜、危险牺牲、打击报复、没时间陪家人……这些都不会让人特别痛苦,最痛苦的是辛辛苦苦破了案,抓了人,但这些人都没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时候才是警察最无助的时候。 

  对于警察而言,除暴安良是职责所在,像张启这样兢兢业业的,一线民警也不止一人,不同岗位、不同警种的个人,构成了这支和平年代对抗黑恶的主力军,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的是让社会有更多的安全感,他们有的冒死卧底金三角,有的不管不顾与歹徒搏斗,有的毫不犹豫冲向最危险的地方,有的在枪口下捡回了性命,有的却永远成为了烈士。“若不是真爱,请离开。”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警察,要不是心中还有一团火,谁会不顾性命向前冲! 

    “除了刑警,我都不知道自己还会做什么了!”张启说到,脸上又堆起一个朴实而真诚的笑容。是啊,或许正是有这样一群上去很“傻”的人“傻傻”的付出,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吧!(开远市公安局  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