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火龙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7/02

  初夏的夜,伴随着夏蝉的鸣叫,你在深夜里绽放,纯洁无瑕,不与春花争俏艳,不与冬梅夺傲骨,伴随你的,只有蝉鸣和夜风,初阳升起,你亦开始枯萎,在默默无闻中开放,不在乎世俗对你的眼光。

  微微入夜,火龙果地已经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地里等待你的绽放,你的绽放就如昙花一现,人们只有抓紧夜晚的时刻才来得及授粉,此刻的人民,就像一只只辛劳的蜜蜂,在地里耕作,欢声笑语,在田间流传,那是他们一年的最繁忙的时候,也是一年收获的开始。  

  凉爽的夜风中,辛勤的农民伯伯在地里为你传授花粉,你的美丽只有少数人能欣赏,而大多数人看见的只有你身上的刺,以及第二天枯萎的花朵,人们常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炎炎夏日下,你经受烈阳的暴晒,枯萎的花朵中映出青翠欲滴的果实,不追求自身最美的时刻在人前绽放,却能忍受烈日的暴晒而形成饱满的果实。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初阳的照耀下,花朵开始枯萎,那青翠的枝叶却显得更加娇艳,那树枝上的刺,把它衬托的高冷,不近人情。青涩的果实,在枯萎的花朵中缓缓长大。孩子们在田间穿梭,偶尔传来一两声被刺戳到惊叫,更多的是他们的欢声笑语。每当这时,总有一两个老农坐在田埂上,抽着旱烟,面带微笑,望着忙地的果树,感慨着其中的苦,以及对丰收的渴望。 

  在某一天清晨,当你起床时会不经意发现,经受炎炎夏日,那青翠的小果已穿上火红的裙子,摘下一颗,轻轻的剥去它的衣服,露出它娇嫩的肢体,看它肤色如此娇美,让人忍不住拥入怀,贪婪的允吸着其带来的芳香与甘甜,欲罢不能,恨不得把你一口生吞,可又不舍,只得细细品尝它的味道。 

    雷雨之后,会出现七彩弥红,花的枯萎带来果实的丰硕,火龙果的一生短暂而美丽,从花开到花谢,带给人们的,却是美丽以及丰收。 (杨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