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身边的标杆:社区民警老李的“查房经”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2/02

  一辆老旧自行车,一个老式公文包,成为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培金的标配,无论去哪,他就骑上自行车,穿梭在辖区大大小小的巷子。用他的话说:“骑车锻炼身体又环保,去哪都方便。”一来一去十几年,自行车由新变旧成了老物件,派出所里的老警新警都说,他这辆自行车啊,不上锁都没人偷。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培金深知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社会长治久安、和谐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他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社区、融入社区,走进家庭,深入群众,多方收集采集基础性信息,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认真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总是积极热情为民服务,根据警情及时张贴安全提示,每到一户人家、一间商铺,总是不忘做提醒,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尽量减少群众因防范不周、上当受骗等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

  遇上麻烦?找老李就行! 

  群众有困难找到李培金,他总是尽快想办法帮助解决。2017年夏季的一天,正在辖区一小区进行走访的他接到该小区52单元301号住户反映:楼上401号房无人居住,但房屋中自来水哗哗流淌,推测是水管裂了,都他家的房顶墙砖浸透了,已经开始渗水,问题在于他们不知道楼上住的人是谁。这时李培金从公文包里掏出一摞表格,翻看之后掏出电话联系房主,但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于是他骑上自行车,转眼就不见了人影,原来他跑到这家房主实际居住的小区家里,把人家给请了过来,一查看,水管年久失修已经爆裂,老李立马去关闭了总阀,让房主去找人来修理。这件事情让住在301号的住户十分感激,直夸李警官真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呀,咱们社区有这样好的警官,是大家的福气!

  201967日,李培金向往常一样到辖区的开远老防疫站家属区走访时,有居民向他反映:有两辆三轮车每天早上5点多就从小区出去,噪音声音太大,小区住的都是些老年人,这声音太扰民了。由于白天车主都不在家,于是李培金就晚上来拜访了两位车主,做通了两位车主早上将三轮车手推出小区门口再发动驶离的思想工作,轻松解决了扰民的事,还防止邻里之间的口角纠纷,让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其实,像这样解群众之难,为群众排忧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老李“查房” 协助破案功不可没 

  李培金认为社区民警就应该多到社区,多和群众交流,这是是一件快乐的事儿,所以他始终坚持一有时间就深入到居民区里,坚持把日常工作做经常、做连续、做全面,为服务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抓住集中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之机,李培金真实采集了居住在辖区内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口信息,他还持续努力采集尚未采集到的人员信息以及更新已变化的居住人口信息。

  2019523日,李培金对一单位的老住宅小区内的房屋进行清查和人口信息采集时,当门打开时,李培金就发现此人神色有些慌张,进屋后该名男子说屋里只有他一人,可话音才落,房间内就传来说话声,李培金的心里开始有了怀疑,于是他在屋里绕了一圈,一绕便发现这间房屋里总共有34女,且这些女子说话也听不懂。李培金准备给3名男子采集信息,其中一人还不太配合采集,随后李培金不动声色的出了房间,跑到楼下立即通知了派出所和110,自己守在了单元门口。过一会儿,这几人从楼上下来,被李培金堵在了门口,“你们的信息还没采集完,不能走,等我把信息采集完了再说!”老李就这样拖住了他们。过一会儿,派出所和110的同事们赶到,将7人带回询问,这一问,就问出了一桩跨国拐卖妇女的案件。老李,立了一功! 

  今年10月初,派出所刑侦中队侦查得知一吸毒人员杨某有盗窃嫌疑,这人藏身在李培金所管辖辖区的一住房内,但该人行踪不定,民警几次抓捕都未能成功,老李发动了周围群众,让大家关注该住户的情况,一有动静就立即告知,1022日,杨某被成功抓获,老李又帮了忙!

  十多年来,李培金的社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手里有本“查房经”,不论是辖区行业场所、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掌握等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其它警种提供了很多有用线索,仅2019年就提供了有利于破案等工作线索10余条。他说:“这也不是什么‘经’,记住这些要点就行,一看二问三判断,有问题时不出声,出门报告找帮手,社区就是我的家,愿与大家乐哈哈,民亲警才是真的警民一家亲。” 

   “骑上我心爱的自行车,它永远不会堵车......”红遍网络的这首小曲儿,放在李培金这挺合适,每天笑嘻嘻骑着的他的自行车,提着公文包,到社区‘串门’。在派出所里很少见到他,大家都说老李啊,他不是在社区,就是在去社区的路上咯,要找他,得预约。(开远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