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优秀社区民警 扎根基层乐奉献---记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建文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2/17

  何建文,男,彝族,19681111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历任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 

  何建文同志出生于东山镇的一个农村家庭。1989年,他通过考试被弥勒市公安局录用,他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当得知组织把他安排到弥勒市条件最艰苦的东山派出所工作时,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赶赴派出所报到。他暗暗下决心:“回到家乡工作,一定要好好服务好家乡人。”     

  坚守坚持,爱岗敬业“孺子牛” 

  东山镇是一个高寒贫瘠、少数民族杂居的山区镇,位于红河、文山两州,弥勒、泸西、邱北三县结合部,是弥勒市的最高点,一年有半年雾雨连绵,冬季寒风刺骨风雪交加。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他始终坚守初心,一心一意做好社区工作,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物熟的工作优势,很快就成为了一名业务能手。 

  30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下沉社区,坚持勤走、勤问、勤做,扎根社区办理好每一件事。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东山镇的村村寨寨和山山水水,30年来,派出所的人走了一批又来一批,何建文也由22岁的“青葱小伙”变为了50岁“中年警察叔叔”,这中间,组织曾要帮他调换工作岗位,但他始终放不下牵挂的群众和熟悉的辖区,毅然选择了坚守最艰苦的地方。 

  因工作成绩突出,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云南省“三基”工程建设标兵民警、红河州公安局评为“百名优秀维稳民警”、弥勒市委评为两届“弥勒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2017年,他服务管理的铺龙警务区被红河州公安局命名为“何建文警务室”。     

  主动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员” 

  30年来的工作中,何建文同志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内涵,认真总结基层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和方法,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懂法律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有效提高了民间矛盾纠纷的化解成功率。2018220日,东山镇龙细村委会小茨箐小组一村民施某成到派出所反映,他儿子施某全不赡养父母,把他们赶出家门,得知情况后,何建文及时带领一名辅警到小茨箐施某全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施某全讲清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是一代做给一代看,经过两个小时的工作,施某全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现在施某成家和和睦睦,施某成每到派出所都会说:谢谢派出所民警,我现在78岁,可以安度晚年了。 

  201922日,东山镇铺龙村委会钱家寨小组的徐某权与其堂弟徐某忠因为地基纠纷,双方要发展到动手打架时,小组长报警,何建文带领人员赶到,及时制止了一起流血事件,并帮他们解决了纠纷。 

  何建文同志扎根基层,努力在基层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的同时,努力为维护一方和谐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统计,2017年以来,他受理矛盾纠纷120起,化解120起,化解率达到了100%,调处成功率达到了98.3%     

  热情服务,爱民为民“勤务员” 

  20089月,在东山龙细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课时,何建文了解到当时在龙细小学上三年级的东山镇龙细村委会小茨箐村朱某某,其父母均双目失明,仅靠政府救济生活,朱某某成绩非常优秀,但由于家庭贫寒,该名学生几乎辍学。了解到情况后,何建文决定资助这名学生,经常送去生活费,平时还买作业本送到学校里给这名孩子。2019年,朱某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弥勒市第一中学高中就学,但何建文的资助还在继续,他说:“只要孩子学业继续,我的资助也将继续”。他决定,帮助孩子直到完成大学学业。 

  2016年何建文被派到东山镇大栗村委会驻村扶贫,而且还挂联四户“建档立卡户”其中高某某户最特殊,高某某每天除了喝酒就是睡觉,还借口生病,但何建文除了每次家访时带去大米、油外,还和他拉家常,为他出主意、想办法,让他改掉了恶习,并从上级争取资金发展养殖、种植。在他的帮助下,他挂联的四户“建档立卡户”于2018年如期脱贫。     

  嫉恶如仇,和谐社区“守护神” 

  东山镇地处高寒山区,整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时有发生耕牛被盗、庄稼被偷等违法行为,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针对这一情况,何建文先后在新寨、铺龙、舍木、龙细、大栗、洛那村委会等地指导组织起6支农村义务巡逻队,采取轮流上岗的形式开展巡逻防范,并亲自带领村民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风雨无阻,因防范得力,近几年,铺龙村委会辖区未发生大牲畜被盗案件、影响较大的侵财案件。2016年东山辖区盗狗案件高发,他带领所上民警、辅警加强巡逻,成功抓获以张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成员3名,成功破获盗窃案100余起。 

何建文同志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心系群众、默默耕耘、埋头苦干、清正廉洁、扎实顽强的战斗精神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为民、奉献”。(弥勒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