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身边的标杆:当巡警,我倍感光荣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2/17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我长大后的愿望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告诉老师,我要当警察,这不,愿望成真了。”说这句话的人,叫吴颖迪,长着一副娃娃脸的白净小伙,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刚参加工作的小鲜肉,其实啊,人家已经是一名从警13年的老警了。 

  2006年从警校毕业回到家乡开远,吴颖迪如愿的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第二年初便被分配到了开远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巡逻民警,这一干就是12年。

  三分钟 是个利索的数字 

  110报警电话,是以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永不断线的号码,而巡警,则是与110紧密不分的直接连线者。 

  2014582141分,对讲机里传来了110指挥中心的指令:一受害人报警称有三名男子抢走了她的包,其中一名被受害人抓住了。听到指令后,吴颖迪快速驱车赶到现场,找到报警人,从被抓获的嫌疑人口中得到了另外两名男子的基本信息后,他立马跳上车,带领辅警在附近进行认真查找,这时一辆停在铁路道口路边阴暗处的银灰色小轿车进入了吴颖迪的视线,从昏暗的光线中,吴颖迪发现有两名男子躲在车内,直觉告诉他,这两人有问题,他向辅警使了个眼色,辅警们立即明白了他的暗示,便将车包围住,敲开车门后车内两名男子立即被大家控制住,同时在车上发现一个白色手提包,经受害人辩认,车上的包和钱物就是她被抢的财物。吴颖迪还在两名嫌疑人身上分别搜出了两把管制刀具。从出警到处警,仅用时3分钟。 

  泸江公园是开远市民平时休闲放松的好地方,遛鸟、喂鱼、赏花,二胡声、合唱声此起彼伏,还有不少老年人在这里跳起了夕阳红广场舞,一到周末这里更是热闹,然而,却有人在这里动起坏念头。20161112日,吴颖迪像往常一样在公园周围进行巡逻,当晚830分,两个小男孩急匆匆地跑到他面前说:“警察叔叔,刚才有三名穿黑色外衣的男子抢了我们的一部手机还打了我们,他们朝后门跑了!”根据两个小男孩提供的线索,吴颖迪立即带领辅警向犯罪嫌疑人有可能逃跑的祥云路、建设西路方向进行围堵、盘查。晚835分,吴颖迪等人在落云路与建设西路交叉口进行盘查时,发现三名男子看见前方有警察盘查,立即转身向建设西路方向逃跑,吴颖迪等人奋力追赶,最终三名嫌疑人被抓获。经受害人辩认,这三人就是对他们实施抢劫的嫌疑人,被抢手机也在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上搜到。从发现到抓获嫌疑人,这一次仍然是3分钟。

  调解,解决好牙齿舌头“打架”的工作 

  之前的抓捕事件可能让你觉得刺激好玩,但也不是经常遇到,作为巡警,面对得最多的警情是矛盾纠纷调解,这些瓜长里短的事儿,每天都在发生,换句话说这是一件磨破嘴皮的事儿。吴颖迪不仅在快速抓获现行犯罪上是一把好手外,在调解纠纷为民解忧工作中也同样出色。 

  2018815日,110指挥中心传来了指令:一旅行社工作人员和游客发生了纠纷,请前往处置。收到指令后,吴颖迪快速的赶到了现场,经过询问得知,原来是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之前在旅行社交了1000元的定金报名参加旅游,因身体不适,不宜远行,大爷今天来就是向旅行社提出退还定金的要求,但旅行社不答应,双方发生纠纷。当天老大爷叫上十多名家人堵在旅行社门口闹着退定金。初步了解情况后,吴颖迪先将老大爷这一方的人劝说到一旁,耐心细致给大爷一家做工作,说大爷年纪大了有什么事都能好商量,要避免发生过激行为影响到您的身体,这一边冷静下来后,又给旅行社的负责人做工作,几次反复后,旅行社同意退还定金,双方激动的情绪也平息了下来,他的耐心调解得到了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当天旅行社就给他送来了一面“排忧解难、一心为民”的锦旗,向这位积极调解纠纷的民警表示感谢。 

  2019615日,一名包工头找老板讨要被拖欠的装修款无果,遂叫来几名工人将公司大门堵住不让人进出。接报后,吴颖迪赶到现场,了解到双方就装修款的问题已经谈了1年多的时间,一直不能解决。按理说这是一起经济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畴,民警可以告知双方到法院解决,但本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既然来了就积极调解,化解矛盾。吴颖迪苦口婆心地对双方进行耐心劝说,一说就是两小时,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欠款公司向包工头支付了8000元的装修款,事情得到了解决。还是在当天,该公司老板亲自到巡特警大队,向吴颖迪送来一面锦旗,老板激动的拉着他的手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13年的从警生涯里,平时接触的都是看似普普通通的小事,但却让吴颖迪倍感光荣,他说:我身上始终有一份使命,一份关乎百姓安居乐业的使命,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让我在未来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工作中,能更加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更懂得警察的职责,更能够全身心去守卫千万个家庭的平安。(开远市公安局  付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