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古城里的“灭火器”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2/31

  闪烁的警灯、呼啸的警车、笔挺的警服以及整齐的装备,这是绝大多数人对公安“110”接处警民警的第一印象。孟维涛,建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三中队民警,被同事称为“灭火器”,因为就没有孟维涛处理不了的警情。 

  救死扶伤永远是“责任担当” 

  20194月,建水古城区一个男子被故意伤害案件中,孟维涛接警后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以后,该男子躺在床上,大腿上正冒着鲜血,遍屋子弥漫着血腥味。孟维涛立即上前去呼唤着生命垂危的男子,并用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对该男子进行简易的包扎,做完了这些急救措施以后,孟维涛考虑现处位置的巷道狭窄,离到来的救护车距离较远,他立马让队员做简易的担架将男子抬着前往救护车。此后,本可以稍作休息的他又返回事发现场对周围进行调查走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即对其进行了追捕。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犯罪嫌疑人前来投案自首。事后,因当孟维涛及其同事救助及时,受伤男子通过医治度过了危险。每次接处警工作结束后,孟维涛都会带领他的队员一起总结,并一次次的完善,这个习惯也一直贯穿于他的整个工作当中。 

  锲而不舍练就“火眼金睛” 

  20195月份的手机被盗案中,孟维涛到达案发现场以后,对报案人进行调查了解并制作了笔录,按照案件的处理程序,应当将该案移交由辖区派出所进行处理。但孟维涛同志考虑到盗取手机一类的案件如果不及时追回,赃物被出手以后就很难再追回。因此,他凭着多年的办案经历,通过分析研判,排查出了可疑人员,但是,由于视频效果很差,看起来很模糊,队员们和被害人都在说没什么希望的时候,孟维涛同志却静静的看着、听着视频,捕捉着里边的每一个细节。猛然间,该同志说话了,“有重大发现”,在场的队员们们一下子静了下来。原来,他在视频里听到了这一群人中有人提到了“某某中学”,虽然范围缩小了不少,但是在一个几千人的学校找到这个模糊偷手机的人谈何容易。但是细心的他还是捕捉到了这群人中有一个人细微的衣着特征。随即,该同志带领队员们前往“某某中学”,对该学校的入口的视频监控进行查看。看了几个小时,还是没有任何结果,大家都有点疲倦的时候,孟维涛同志起身远眺缓解眼疲劳的时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不远处看见了衣着特征相近的同学,经询问,同学对自己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他总认为:危难时刻,警察是老百姓的希望。早一分钟到达,有时候可以挽救、挽回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所以,晚上值守夜班,他要求自己和他的队员和衣而睡,有好多时候连鞋子都没有脱下,为的就是尽快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刻。 

  希望无警可出却又“闲不下来” 

  作为一名接处警民警,处于被动状态,按照有些人的说法,可以坐等警情的出现。但是孟维涛同志却坚持主动,队员们说他是“精力旺盛,许多小年轻都被熬败了”。没有警情的时候,要么上街巡逻,要么在警务室里打开城市监控系统仔细看着重要路段及场所。20196月凌晨,孟维涛同志按照往常一样在看着监控,画面正对着城区某KTV门口,突然发现有二三十人正聚在一起,敏感的他突然警觉起来,之后叫上队员们立即前往,三分钟赶到了该门口,发现这一伙人是在该KTV里消费后出来,由于酒后,情绪都很激动,面对这种情况,孟维涛同志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并调集三中队的全部警员,对这些人进行盘查以及旁边车辆进行检查,在一辆车里找到了管制刀具。原来这伙人纠集在一起是因为琐事,准备打另一伙在KTV里的人。正因为孟维涛同志高度的责任心,有效的防范,因此避免了一场大的风险。之类的情况,是该同志带领他的队员每一天都会去做的,几乎举不胜举。   

  为你平安回家变得“苦口婆心” 

  孟维涛同志始终牢记群众之间无小事的宗旨,把每一起警情都当成一个案件来处理。20197月份的一天,县民政局门口有人打架。经现场了解,有一对夫妻,因为感情不和,说好了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到了民政局门口,这个男的觉得难受就与妻子发生口角动手,妻子觉得憋屈就打电话报警。孟维涛同志在细致了解情况以后得知,夫妻两个均是乡下的农民,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在上学,原本夫妻关系很好,只是近段时间以来,丈夫迷上了网络赌博,把家里的积蓄都输了,妻子一怒之下就要求离婚。孟维涛同志看到夹在夫妻中间那个无辜的孩子,眼睛里在闪烁着泪花,另外一种想法又涌上孟维涛同志的心头,夫妻两个虽然准备离婚了,以后孩子怎么办?想想自己也来自农村,一种莫名的同情在打转。最后,孟维涛同志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尽力去尝试。于是,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通知夫妻两个领着孩子接着去警务室做进一步的处理。到达警务室以后,孟维涛同志为双方倒上了开水,然后坐下来跟他们交谈,拉家常,由远及近,慢慢的引入了他们的实际问题解开了心结带着孩子回家了。 

    今年以来,孟维涛同志所带领的小组共接处警46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50余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盘查可疑人员500余人,可疑车辆100余辆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