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园地 > 政法文苑

社区民警马双伟的“小确幸”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2/31

  马双伟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收获了群众的好口碑。 

  说起马双伟同志,辖区群众一脸幸福地伸出大拇指:“我们青龙只要有小马同志在,就相当于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县局3次嘉奖,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去年汛期,马双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中寨村发生山体滑坡,寨子被洪水冲击,很危险!”险情就是命令,马双伟和所上的民警、辅警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暴雨后,路面湿滑,平时十分钟的路,显得格外遥远漫长,马双伟的心被险情紧紧的揪着,进入现场的路被滚落的石头阻挡,大家带着救援工具徒步赶往灾区,解救被困群众,牲畜被埋的,他用肩扛、用手捞,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80余名受灾群众终于安全脱离了灾害困境。一个老阿婆递给马双伟一杯热茶,她说“孩子们,你们来烤烤火,身上都湿透了”,马双伟说:“此时我感受到了什么叫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的心都是滚烫的,我们的工作都只是本分,但群众给我们的却不仅仅是一杯热茶,而是信任和温度,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事后,为了让群众有危难时第一时间能联系到自己,马双伟发动派出所民警,在青龙辖区4500户门头都贴上了印有自己名字和手机号码的联系卡,一张小小的卡片,搭起了警民“连心桥”。

  张大妈家的白菜被李大爷家的猪拱了、两亲兄弟建房为了地基尺寸快打起来了......青龙辖区地处山区,虽然常年没有大案要案,但这样的事例很多,“村民的事无小事!”,不及时处理,必然引发新的矛盾,但是光靠派出所的民警,警力严重不足。马双伟曾经在看守所当过管教,清楚很多打架导致的刑事案件基本都是由纠纷引起的,为了解决好这些小纠纷,马双伟想到了一个办法:延伸“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为此,马双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广泛动员一切可用力量,建立了矛盾纠纷村小队—村中队—自然村干部—村委会干部—镇领导逐级调解的“五级联调”工作体系。

  调解的第一级在村内,一开始下村宣传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当调解员,因为矛盾纠纷都是邻里间的事,调解过程中不管怎么说,都肯定要得罪一方,加之很多小纠纷当事人也碍于情面不愿意调解。马双伟没有放弃,以案说法,东家出、西家入,挨家挨户宣传五级联调的好处,并且发动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当起了第一批调解员,随着一件件小事调解成功、矛盾隔阂一点点被消除,五级联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但是随着调解案件的不断增多,新问题产生了,复杂一点的纠纷需要法律支撑,村民大多没有法律知识,马双伟想到了律师进所,于是聘请了专业律师挂村进所,调解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现在,为了方面群众,马双伟还在村小组设立“说事室”,不仅让群众的“事”能找到地方说,也让群众的“说”能得到及时的回应和处理。一年来,马双伟走访群众5000余人,带给群众咨询100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200起。马双伟将风险防范在先、控制在前,青龙镇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解,发案数逐年下降,涌现出了朱家寨等一批“无案村居”典范。现在,马双伟是辖区群众有事没事都爱找的“小马”,成了农村社情的“稳压器”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的1025日,辖区一名老人向马双伟反映:村子里一个家庭条件不好的小孩最近经常拿着一个“小电脑”,可能是偷窃所得。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马双伟立即深挖彻查,后经查实,该电脑确实是那名小孩偷盗葡萄地工人陈某所得。今年的411日,一女两男为博取眼球,在青龙一片西瓜地里拍摄了一段偷西瓜视频并在某网络平台热传。朱家寨“护村队”队员跟马双伟反应了该情况后,马双伟很快锁定了偷西瓜的三个网民。 

  联创共治,是维稳工作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青龙朱家寨村,马双伟组建了一支“白天老人守村、夜晚年青人护村”的30人护村队,让老人当起“情报员”、青壮年成为“战斗员”,辅助、支撑农村警务工作,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有威望的老人、退伍老兵等“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维护队伍中来,每一个村都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同时,动员青壮年组成“义务护村队”,日夜守护着每一个村庄的平静与安宁。“小手拉大手”,宣传助推创平安。充分利用中小学校园阵地,马双伟走进校园,宣传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以“微课堂”模式形成经常性教育,实现孩子、家长、老师民警的关联互动,努力营造平安青龙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马双伟还借力现代科技,在交通要道、村口路口、学校门口等重点安全防范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为辖区群众装上“安心锁”,村庄安全更有保障;针对辖区群众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马双伟在群里亮身份、搞宣传、答疑惑,借力“互联网+农村警务”,增添了农村警务“新活力”。

  马双伟说:“青龙 ——这个宁静的小镇的群众很朴实,给我带来的感动太多太多,.如果,你现在问我警察的幸福是什么,我会告诉你:除了老婆孩子,幸福还有你皱纹舒展后的笑容,幸福还有烈日下你给我的一杯清茶、一个会心的挥手告别,幸福就是看着这片土地上孩子们在阳光下的快乐成长。” 

    “我是马双伟,我自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很确幸,我是一名派出所社区民警,可以守护有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