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弥勒法院多管齐下决战执行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8/06/21

  为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如期实现,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烟火的莫斯科保卫战,弥勒市人民法院举全院之力,众志成城、积力所举,多管齐下决战执行难,整合调度全院资源,统筹部署重点任务,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多部门齐集联动,助力执行攻坚。去年,弥勒市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公检法三长联席会,专题就三机关如何实现通力合作做好执行攻坚工作和拒执罪的侦查、起诉及审判环节等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后续又主持召开了全市化解执行难联席工作会议,将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宣传、财税、住建、国土、金融等27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机构及12个乡镇、东风农场管理局纳入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进一步壮大执行攻坚力量。今年418日,市委政法委再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成员单位的协助事项,全力打通执行壁垒,提高查财找人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要求全市13家银行及人民银行、市银监办等就加快点对点查控提供协助和资源共享,为执行攻坚开通绿色通道 

  二是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弥勒法院实现所有执行案件全部进入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所有信息全录入,不断强化执行节点控制,自动生成节点信息,实现公开执行、阳光执行,进一步压缩执行不作为”“执行乱作为暗箱操作的空间,确保执行规范、有序运行。 

  三是积极推进网络拍卖,提高财产变现处置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将所有涉诉资产评估、拍卖、鉴定工作交由本院司法技术科负责,统一对外办理委托手续,实现了执行实施权和评估、拍卖、鉴定司法辅助工作的分离,进一步筑牢防火墙隔离带,有效防止涉诉资产处置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是勇于改革创新,推进分段节约执行。及时出台了《分段集约执行流程管理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探索裁执分离、权责分明、相互监督、互相配合、提高质效的执行工作新机制。 

  五是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在加强网络查控、线下冻结及查封、扣押工作的同时,强化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的义务,推行悬赏举报等制度,最大限度地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同时,加大司法拘留、罚款、搜查力度,严惩阻碍、规避执行及失信惩戒措施的运用。2016年对16名被执行采取司法拘留措施;2017年拘留46人,罚款4人次;今年截止530,已拘留33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0人次,限制高消费1790人次,惩治力度明显加大。 

   在全体执行人员的努力下,今年1-5月,弥勒法院执行局共收案1009件(其中旧存292件),结案286件。其中,完全执结率56.99%;终本111件,终本率40.51%;已结案件中到位标的1664.91万元,标的到位率37.74%。(作者:弥勒市法院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