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个旧市人民法院全实现审判质效“六提升”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7/29

  2019年上半年,个旧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司法为民,为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审判质效上取得了“六提升”的良好成绩。

  一、充分发挥职能,审执效率明显提升 

  201911日至2019630日,个旧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61件,结案1733件,结案率62.77%。受理案件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87件,上升7.26%,审执结案件数较上年同期增加258件,上升17.71%,结案率较上年同期上升5.47%。受理案件数、结案率明显上升。截至2019630日,全省法院平均结案率58.72%;全州法院平均结案率59.59%。个旧市人民法院平均结案率高于全省、全州平均值。 

  二、加强审判业务力量,审判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院上诉案件为173件,上诉率为10.53%,上诉案件改判15件,占上诉案件的8.67%,无发回重审案件。上诉案件数量增加,发回重审案件明显减少,审判质效明显提升。 

  三、热切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能力明显提升 

  截止630日,个旧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439件,结案1002件,结案率69.63%。民商事案件办理效率的提高,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保维护金融秩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民生保障,有效化解了婚姻家庭纠纷,维护了婚姻家庭和谐稳定。通过诉前化解、委托调解、司法确认、诉中调解、速裁结案、调解委员会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明显提升 

  截止630日,个旧市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0件,审结61件,结案率87.14%。行政案件办理的高效率,支持了“放管服”改革,服务了法治政府建设,既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支持和监督了行政主体依法行政,促进了法治政府、法治个旧的建设。 

  五、执行攻坚常态化,案件执行实效明显提升 

  201916月共受理执行案件1104件,执结561件,实际执结202件,涉案标的7.2亿元,执行到位标的1.78亿元。依法拘留4人,罚款1人,限制高消费1371人次,强制执行违法占地腾地、腾房3次。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104件,实现网拍率100%,成交额981.41万元,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执结涉民生案件53件,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件,保障了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六、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明显提升 

    201916月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34件,审结100件,结案率74.63%。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323人,其中恶势力犯罪案件222人,涉黑“保护伞”案件11人。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个旧市人民法院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以院长、分管副院长、刑庭庭长为主的合议庭专门负责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审理,院长亲自指挥重大案件审理3件次,担任审判长审理涉恶案件2件,副院长参加合议庭审理涉恶案件1件、担任审判长审理涉黑“保护伞”案件1件,进一步加强了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威慑效应,有效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个旧市法院  陈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