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守初心担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迎头赶上 ——红河两级法院发起执法办案质效提升攻坚战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8/05

  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对9月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好基础,726日,红河中院组织召开全州法院工作调度视频会,对下半年执法办案工作进行分析和调度。

  2019年上半年,全州法院各项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发展健康。16月,全州法院共受理案件32155件,同比增加5939件,上升22.65%,结案19218件,同比增加3792件,上升24.58%,在结案绝对数上实现了较大增加。全州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重点专项工作方面亦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全州法院在均衡结案方面出现滞后状况,有的质效指标在全省法院排名靠后,与红河州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必须正视差距,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调度视频会上,中院起绍洪院长围绕“党建”和“业务”两个关键词,给全州法院与会干警上了一堂针对性很强的专题党课。起绍洪院长强调,作为新时代法院人,全州法院干警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身份意识,勇担责任使命,始终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全方位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实现、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内在一致性。要充分认识到“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从来不存在脱离政治的法治工作,不可忽视司法工作的方向性。四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纠正克服单纯业务观点,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强化诉源治理,进一步落实好党内日常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解决好政治学习和应用脱节的“两张皮”现象。 

  2019年下半年全州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的开展,起绍洪院长要求,全州法院要守初心担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迎头赶上,根据工作实际调配使用好资源和力量,齐心朝解决问题的方向用劲使力,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要解决好审判管理的问题。要着力通过加强审判管理要质效,强化均衡结案,并克服“基本解决执行难”后执行工作“松气”倾向,力争执法办案工作在8月底有迅速的提升,省高院下达的质效指标必须超额完成,其中,蒙自、弥勒、泸西、建水四个收案体量较大的法院全年综合结案率要达到90%以上,其他法院包括中院在内全年综合结案率要达到95%以上,确保全年执法办案任务的完成。二是要解决好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的问题。要在工作机制上立足于多元化解有效进行诉源治理,落实繁简分流要求,其中对涉及群体多、利益群体大的批案力求多元化解方式及早化解,对刑事案件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和解制度。要在工作措施上,既注重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问题,更注重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其完整落实、落细、落地。三是要解决队伍纪律作风问题。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不懈地抓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法院队伍的“四化”建设。要依靠组织的力量、组织的方式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严肃监督执纪,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会议由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才学主持,红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州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各县市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罗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