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开远法院“六个走在前列”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9/25

  今年以来,开远法院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确定第二党支部为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通过在抓规范中提质量、在抓落实中强素质、在抓服务中树形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干警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一是开展“党员素质提升走在前列”。突出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法院系统正在实施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作以及”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年”活动 ,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培训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开展“规范组织提升走在前列”。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法院实施内设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支部换届,实现党支部与内设机构改革相适应,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融合,确保第二支部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7月上旬完成了第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支部委员;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促进先进带后进。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细化管理措施。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制定岗位职责清单。坚持“平时评”与“年终评”的有机统一,以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程记录年度内工作表现。根据年终考核结果确定党员个人评先评优资格,把各类荣誉表彰与积分制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开展“司法为民走在前列”。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重点,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脱贫攻坚、州级文明单位创建等专项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上半年,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到红河州委党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红河州五大中心、开远“记忆客厅”进行参观,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组织观看电影《八子》、《杜涛》等红色电影;组织支部党员到挂包扶贫点中和营镇中寨村委会与当地少数民族开展以迎端午、送温暖、倡节俭、传文明”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共建及走访慰问活动;组织举办以“ 扫黑除恶平安家、除恶自律倡公德”为主题的文明讲堂。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激发广大党员干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四是开展“改进司法作风走在前列”。着力改进司法作风,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严字当头,锲而不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继续强化“两转一强化”专项整治,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加强纪律观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作风养成。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中,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围绕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监督执纪、风险防范七个方面,深挖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整治、件件有落实”。 

  五是开展“党建宣传走在前列”。突出法院文化,打造党建阵地结合法院新审判大楼的投入使用,结合法院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着力打造具有法院特色的党建活动室、党建阅览室,目前党建活动室和党建阅览室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启动实施。随着党建活动室和党建阅览室的建成,将成为党员干警的精神家园和学习教育活动的前沿阵地,为完善法院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提供基础保障。 

    六是开展“关键少数示范走在前列”。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和联系支部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为全院党组织建设做出示范,创造党组织工作可复制的经验。2019年上半年,党组书记、院长洪家起先后以《抓好自身建设筑牢作风堡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共赴小康》为题为全院干警、脱贫挂包点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上党课。(开远市法院  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