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一件特殊的执行案件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09/25

  申请执行人李学某,是李安某和李燕某的母亲,被执行人李荣某是父亲。李学某与李荣某建立恋爱关系后以夫妻名义同居,同居期间生育了女儿李安某和李燕某,双方一直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两个女儿出生后,双方因一些家庭琐事经常争吵,感情出现裂痕,双方分居各自生活。

  2016年,李荣某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李学某独自承担起抚养义务,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幼儿园。20184月,李荣某强制戒毒成功出来后,强行将两个女儿从李学某身边带走,不准李学某探望。 

  20189月,李学某以子女抚养权为由向红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红河县人民法院审理后,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同意两个女儿由父亲李荣某抚养并与李荣某共同生活,母亲李学某在每年寒、暑假分别对两个女儿有15天的探望权。 

  调解生效后,李荣某拒绝配合李学某探望两个女儿。于是,思女心切的李学某向红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荣某配合实现自己对两个女儿的探望权。 

  20197月,面对这起特殊的执行案件,红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带着李学某来到红河县阿扎河乡被执行人李荣某的家,两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见到自己的母亲后,一同扑到了母亲的怀里哭泣,似乎也知道母亲要带她们走。 

  被执行人李荣某坚决不同意申请执行人李学某带走女儿,执行干警一边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一边与两个女孩交流,以此缓解两个小女孩的紧张情绪。做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被执行人仍然坚持不让申请人带走孩子,还出手去抢申请执行人怀里的两个孩子,执行干警立即将被执行人强制隔离,继续对其做思想工作,另一部分干警则护送申请人及两个孩子离开现场。 

  经过一再的劝慰和解释,被执行人情绪逐渐平复,并说出了心里的担忧,原来是怕两个女儿被带走后再也不会回来了,并表示不想让孩子与申请人共同生活。执行干警对照当时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内容向被执行人进行了法律释明,表示一定会按期送两个孩子回到他的身边,打消了被执行人的顾虑。 

  20198月,申请执行人李学某准备将两个孩子送回去,提出希望执行干警协助她把孩子送回到被执行人家中。为避免发生冲突,执行干警协助申请执行人一起将两个孩子送回了被执行人的家。在被执行人的家里,两个孩子紧紧地抱着母亲大声哭泣不肯松手,小孩哭,父母哭,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一个离婚案件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破裂的故事。父母离婚给孩子带来了无尽的伤害,如果为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而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实属不该。为人父母,应该多为孩子的成长考虑,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夫妻不能长久,是缘分已尽,但骨肉亲情是难以割舍的,作为父母,即使离婚了,都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关怀和爱护,无论孩子跟谁生活,双方都应该积极为孩子提供健康、快乐地成长条件。李呼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