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蒙自法院“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第一案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4

  相隔60多公里,30分钟不到就完成异地立案,是不是,很惊讶?1021日下午,蒙自市人民法院与屏边县人民法院协作应用云南移动微法院完成全省首次跨域立案。 

  1021日下午,蒙自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随着立案人员在电脑屏幕上依次点击受理立案,一起跨域立案办理完成。这起由屏边县人民法院管辖、蒙自市人民法院协助的案件是蒙自市人民法院应用云南移动微法院完成的首次跨域立案。

  下午两点左右,刘律师来到蒙自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5号窗口,这是蒙自法院为跨域立案开设的专门窗口。刘律师向立案人员提交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起诉状和相关诉讼材料,案件的被告所在地和合同履行地均在屏边县,属于屏边县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管辖范围。听说外地管辖的案件在蒙自也能立案,刘律师有心尝尝鲜

 

   根据管辖的相关规定,买卖合同的案件由被告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立案人员娴熟地就案件管辖进行说明,与以往不同的是,接下来的一句不是请您前往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而是我们正在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您是否接受由蒙自法院作为协助法院、屏边县人民法院作为管辖法院进行跨域立案? 

  征得刘律师同意后,立案人员对诉讼材料进行初步形式审查,确认材料齐全后,立即登录云南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页面,录入案件信息,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在系统中选择法院提交跨域立案申请。

  提交申请后,立案人员及时联系屏边县人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审查,片刻后,屏边法院工作人员做出答复,告知协作法院符合立案条件且诉讼材料齐全,可以现场立案,协作法院法官助理将管辖法院的立案材料打印出来给当事人签字,协助屏边县人民法院完成立案送达。全部操作在跨域立案专属平台上完成,全程可见,立等可取,整个跨域立案只用了20分钟。

    今年来,蒙自市人民法院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要求,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借力信息化助推智慧法院建设,不仅是在时间、成本上做的减法,也是在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机制上做的加法,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做到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无差别、高质量的诉讼服务。(潘江涛、倪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