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推进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在蒙自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3

  为进一步提升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1015日,红河中院在蒙自组织召开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推进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州中院刑事审判庭、扫黑办全体干警,全州各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刑庭庭长及院扫黑办负责台帐工作的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红河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张万友传达了省高院、州委政法委近期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具体要求,刑一庭副庭长谢云生就近年全州法院刑事审判案件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提出整改指导意见,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会仁作总结讲话。 

  王会仁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州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刑事审判在法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开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结合当前全州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王会仁提出了以下六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要在看到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力气予以应对破解,进一步增强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想办法化解好刑案矛盾。要运用好法律赋予的手段,积极回应、配合检察机关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地见效,实现刑案审理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促进服判息诉率的提高。三是要依法严格守住底线。要从是否经过质证、是否排除合理怀疑等方面严把案件的证据体系,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低标准的原则,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者的统一。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管理。要在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作用,注意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案件审判质量的提高。五是要重视队伍理论素养的提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刑事审判队伍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队伍在执法办案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指导审判实践的工作能力,使办案效果合乎宪法法律、合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六是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在审判作风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审大案要案,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啃“骨头”案,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攻城不怕坚,攻坚不为难”的优良作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历练品性,打造一支廉洁向上的刑事审判队伍。 

  本次会议召开期间,州中院扫黑办并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对各基层法院扫黑办负责台帐工作的干警进行了集中培训。(罗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