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弥勒法院:“委派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7件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0/07/06

  自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工作开展以来,弥勒法院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类型多样的解纷服务。近日,该院又成功化解了17件矛盾纠纷。

  律师调解 司法确认=省时、省力、省钱

  姜某等9人原系弥勒某工厂的工人。2018年以来,因工厂经营不善,未能如期发放工资。无奈之下,9人准备到法院起诉,要求工厂支付工资。 

  弥勒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接到案件后,首先对原告方的诉求进行了全面了解,在向原告方释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后,原告方均同意诉前调解。诉调对接中心第一时间将案件导入诉前委派调解流程,委派给公益律师杨树芳进行调解,同时全程进行实时指导。 

  在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后,工厂方最终同意在一个月后向姜某等九人支付工资,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同时,为确保协议的有效履行,案件当场导入申请司法确认程序。在完善相关流程后,弥勒法院于调解当天制作完成民事裁定书,确认姜某九人与工厂在公益律师组织下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 

  九名当事人均对“律师调解 司法确认”的解纷方式感慨不已,认为这样的方式省时、省力又省钱。 

  人民调解 司法确认=多元、高效、便民

  2017年以来,石屏某建筑公司承建东山镇的某工程项目,为农户建盖房屋,房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已交付农户使用。但部分农户始终以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等为由拒不支付剩余建房工程款,少则拖欠一两万,多则拖欠十余万。公司无奈,挑选了有代表性的15户农户准备诉至法院。 

  接到案件后,弥勒法院承办法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在详细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后,因案施策。针对该批案件涉及农户较多,部分房屋确实存在质量瑕疵,而部分农户又抱有观望侥幸心理,如处理不好,很有可能造成不稳定因素的实际,在征得公司同意后,弥勒法院联合东山镇党委、政府,决定采用多元解纷的方式对案件进行诉前联合调解,由法院将案件委派给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联合镇党委、政府的调解力量,由法院分管副院长带队到东山镇开展现场联合调解。

  经过一天的释法析理、逐案解决问题,8户农户成功与公司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并当场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 

  事后,参与调解的基层干部不禁感慨:8户农户在自己家门口,不花一分钱,就将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此次调解,同时也为后续案件打开了解纷的快捷方式,希望法院多采用这样多元、高效、便民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弥勒法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努力提供更多高效便民的一站式解纷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张利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