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建水法院“三箭”齐发,瞄准人民法庭建设“快进键”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1/11/18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审判、巡回审理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的职能作用,建水县人民法院以“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为出发点,以乡镇诉讼服务全覆盖为着力点,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效传递司法温度为落脚点,积极统筹谋划布局、精准定向发力,奋力开创建水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新局面。 

  第一箭  绘好法庭建设规划图 

  建水法院原来成建制的人民法庭有曲江人民法庭、南庄人民法庭、东坝人民法庭、陈官人民法庭4个。后因行政区域规划变更,原东坝乡、陈官镇已撤销。为满足建水县审判工作实际需求,就地理位置、交通情况、案件数量、便民措施等等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建水县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人民法庭工作、加强巡回审判的工作方案》,构建“一核心四支点全覆盖”审判服务圈。 

  一核心即以城区建水法院机关为核心,全面统筹指导各人民法庭开展工作。 

  四支点即通过“增、调、迁、撤”等路径,重新划分各人民法庭管辖范围,构建四个人民法庭为支点,落实各辖区审判业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理乡村振兴等支撑工作。 

  1.保留曲江人民法庭,管辖曲江镇、利民乡、盘江乡、李浩寨乡; 

  2.新建南庄人民法庭,管辖南庄镇、岔科镇、甸尾乡; 

  3.将陈官人民法庭迁移至面甸镇,设置为面甸人民法庭,管辖面甸镇、普雄乡; 

  4.将东坝人民法庭迁移至临安镇,设置为临安人民法庭,管辖临安镇、西庄镇、青龙镇、官厅镇、坡头乡。 

  全覆盖即形成以建水法院为核心,联通人民法庭四个支点,辐射全县14个乡镇的审判服务圈。 

   

  第二箭  补好未建法庭辖区审判服务短板 

  1.多措并举,织密乡村法治振兴网 

  01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 

  与各乡镇派出所、司法所和基层组织协调配合,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构建资源共享、力量共用、良性互动的联动调解工作体系。 

  02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通过人民法庭巡回办案、以案释法、法制宣传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开展田间庭审、进村调解、假日送达等个性化司法服务,彻底解决村民“告状要进城,立案要登门”难题,真正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03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发挥人民法庭在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中的职能作用,深度分析各乡镇治理薄弱环节,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定期排查潜在隐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治理体系落地生根,实现诉源治理。 

   

  2.多点巡回,审判服务开花结果 

  结合建水县乡镇分布情况、地理位置、未建成使用的人民法庭辖区人口数量、经济水平及案件数量等实际情况,制定《建水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巡回审判的工作方案》,已正常开展工作的曲江人民法庭加强对辖区乡镇的巡回审判,其余三个人民法庭在未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前,所辖乡镇暂用巡回审判的方式替代。 

  在各乡镇司法所挂牌设立巡回审判点,借用各乡镇司法所作为临时办公场所,定期每月每个巡回点开展1次巡回办案工作,构建点、线、面司法服务新格局,把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 

   

   

  20213月巡回审判点挂牌以来,到巡回审判点开展工作共计81次,其中办理案件数200余件,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81次,宣传海报粘贴覆盖12个巡回审判点,发放宣传单页共计4500余份。 

   

  第三箭  建好曲江法庭示范点 

  建水县人民法院曲江法庭是建水县人民法院目前唯一在乡镇正常开展工作的派出人民法庭,始建于19595月,是在原曲溪县人民法院于195810月撤并建水县人民法院后,就地成立的基层人民法庭,地处红河州建水县北部,属于昆河公路、铁路交通沿线一类中心法庭,所辖区域包括曲江镇、利民乡、盘江乡、李浩寨乡4个乡镇,共42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381个自然村,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近15万人。法庭现有正式干警3人(法官2人,助理1人),辅警2人,合同制书记员1人。 

   

  近三年来,曲江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00件,审结849件,其中调解结案346件,撤诉190件,调撤率达63.13%。多次被省州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优秀法庭”,被省州县党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建水法院党组及时制定《建水县人民法院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实施方案》,力争在2023年末将曲江人民法庭创建挂牌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1.强化党建推动力 

  充分发挥“中共建水县人民法院曲江人民法庭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全过程,用法律武器为曲江镇蔬菜物流特色产业保驾护航,从而为建水县创建“中国早熟优质果蔬重点生产地”贡献司法力量。 

   

  2.强化设施更新力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立案、送达、鉴定、委派调解等功能一应俱全;充分利用简易花园式“阳光调解空间”,为陷入僵局的当事人提供轻松、友好协商的良好氛围,提高调解率;充分利用四级联网的网络系统和科技法庭,推进办案智能化、信息化,庭审公开化、透明化;充分利用法庭四周、办公室及审判庭监控,确保法庭安保无死角;充分利用“职工之家”,供法官书记员阅读、练字、听歌,丰富法庭工作人员业余生活,增强凝聚力。 

  二是推进曲江法庭搬迁重建。适应曲江镇建设发展新形势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彻底改变办公场所狭小局面,有效规避开庭时受临近小学、幼儿园、市场播放广播、音乐干扰和上下学高峰期、赶集日交通阻塞影响。 

   

  3.强化普法渗透力 

  一是把庭审搬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寨集体活动室、小学操场、田间地头,现场开庭以案释法,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生动、真实的法制宣传。 

  二是与各乡镇司法所密切配合,以“民法典和生活同行”为主题,在辖区乡镇及村级活动室和显眼部位进行粘贴《民法典》系列宣传海报,积极培育农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促进农村社会和家庭和谐稳定。 

   

  4.强化队伍内动力 

  一是新招录法官助理作为人才储备,让有能力的干警往基层流动,坚持“兵在基层练,才从法庭选”,人才培养选拔优先在基层“瞄”,把曲江人民法庭打造为年轻干警的成长基地。 

  二是定期邀请村委会干部和调解委员到庭旁听案件审理或以辖区乡镇召开各类会议为契机,不定期对43个村委会、社区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指导和培训,壮大共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力量。(建水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