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群众矛盾无小事,乡村治理我参与——开远法院挂包干警入户调解家庭矛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1/11/18

  “感谢你们这么老远来到我家里,耐心的为我们全家调解矛盾,维护了我们家庭的和睦,谢谢,谢谢!”。近日,家住开远市中和营镇冲子村委会玉和村建档立卡户张某在送别开远法院两名干警时连声道谢。 

   

  张某一家有6口人,其父母健在,并育有2个子女。张某老父亲因喜好喝酒,平时酒后会与儿子、儿媳为一些家庭锁事发生争吵。一周前,张某父亲突然在自家的“烤烟棚”旁的石棉瓦房内砌了一口灶,打算携张某母亲一同搬到石棉瓦房里居住。开远法院挂包干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担心张某家庭矛盾加重,特别是父母住进危房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遂与村组干部、驻村队员取得联系,共同前往张某家中了解情况,对家庭矛盾进行调解。 

  初冬的天气,已有几分寒气。上午10点许,干警与村组干部来到张某家中,大家围坐在火盆周围,几声嘘寒问暖后,便开始拉起家常。交谈中,大家得知家庭矛盾源于父子平时在家庭生产事务、生活开支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事态扩大的当天,张某和父亲都喝了酒,在酒的催化作用下,双方矛盾再次激化,发生了严重争吵,才出现了张某父母亲想要搬离家中的情况。 

   

  调解过程中,法院干警与村组干部认真听取了张某和父亲的陈述,围绕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履行家庭成员间的责任和义务等方面对双方进行了劝说教育,希望两人能换位思考,互相谅解。经过干警与村组干部的耐心劝解,张某向父亲承认了错误,表示愿意改掉自己的缺点,希望父亲能留下共同生活,张某父亲点头默认。至此,张某家的家庭矛盾得以有效化解。 

   

  看到纠纷解决后张某和父亲脸上露出的一丝笑容,挂包人感叹道: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解决好,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开远市人民法院  雷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