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元阳法院:严惩失信开新局,真抓实干显担当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2/09

   

  开年以来,元阳法院执行局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案情简介 

  李某等人与苏某夫妇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经过审理,依法判决苏某夫妇赔偿李某等人三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判决生效后,苏某夫妇依旧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李某等人多次催要均无果,无奈之下只能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材料后,经多次传唤,被执行人苏某夫妇均未到庭。在电话沟通过程中,苏某夫妇均态度蛮横,认为其不是故意纵火致使李某等人的财产受损,其不应该赔偿。执行法官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和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依然拒不履行,亦不露面,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苏某家中均未见其踪影,苏某夫妇公然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后经网络查控系统查明,苏某夫妇名下无车无房,银行账户内只有零星存款,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将案件进展情况告知申请人后,申请人便积极配合法院查寻被执行人线索。 

  2022113日,申请人向法官提供线索称苏某在家中,要求立即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执行法官接到线索后,次日便组织干警于清晨前往苏某家中,然而执行干警到达后并未看见苏某,其子称苏某已去菜地,需要两小时后才回来。 

  执行法官经综合分析后认为,苏某短时间内肯定不会露面,遂改变执行方案,要求申请人同执行干警一起前往苏某家的菜地,去到菜地后仍未看见苏某的身影。于是,执行法官返回苏某家中,与苏某之子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让其转告被执行人苏某夫妇积极履行,其子表示转告后会于周一前往法院协商处理。 

   

  3天后,被执行人苏某来到法院,称判决赔偿的金额过高,只愿意赔偿600元。面对被执行人的这种态度,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对被执行人苏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及时将其移交元阳县拘留所实施拘留。 

   

  近日,被执行人苏某的家属主动交纳19000元,对于剩余部分,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分期履行。考虑到双方均系同村村民,为了和谐安定,执行法官决定与申请执行人沟通,一番沟通后,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下一步工作中,元阳法院将用足用好司法拘留、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坚决打消被执行人的消极侥幸心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提升执行效率,巩固执行质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