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2022年首例!蒙自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职务犯罪案件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2/14

  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到底有多严重? 

  210日,蒙自法院公开开庭审理2022年首例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杨某赋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 

   

  庭审现场,纪委监委组织州、市两级医疗卫生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及被告人家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百人旁听了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 

  20111月至20148月,被告人杨某赋在担任蒙自市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在该院的资金使用及与企业开展合作相关事宜中,未依法正确履职,滥用职权导致本单位国有资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合计人民币161.13万余元。 

   

  2005年至2014年,被告人杨某赋在担任绿春县人民医院院长、在原蒙自县卫健局工作及担任蒙自市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其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云南某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亮、云南某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某新送给的现金合计人民币695万元,并在医院耗材托管及医疗器械和设备采购、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为王某亮、秦某新谋取利益。 

   

  被告人杨某赋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并依法实行数罪并罚。 

  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依法进行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对案件证据进行举证、质证,法庭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 

   

  杨某赋在进行最后陈述时说:“我党性原则不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己学习过法律,但是没有法律意识,存有侥幸心里,认为组织上不会查到,淡化了法纪意识,思想上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现在身体已经垮了,只能靠药物维持,请求法庭综合我的法定情节和一贯的表现,并在我认罪认罚的基础上给予从轻处罚。希望通过我的案件,让更多干部和群众汲取深刻的教训,警钟长鸣。”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旁听人员表示,“零距离”的旁听庭审更具冲击力,切实感受到了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带来的惨痛代价,懂得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警示,内心受到极大触动。今后将以此案为鉴,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底线,不触红线,远离腐败。 

  法官寄语 

  初心背离、信念缺钙、以权谋私,杨某赋的案例警醒我们,公权力姓“公”,为官不为民,公权私用,终将自毁前程,满盘皆输。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守住自己的初心,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从内心深处警示警醒,汲取深刻教训,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公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