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弥勒法院:“七个到位”暖警爱警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6/20

  今年以来,弥勒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暖警爱警6条措施和7条措施,定期研究解决干警关心关切的问题,制定了《弥勒市人民法院关心关爱干警暂行规定》,做到暖警爱警,让广大干警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一、政治上激励到位 

   

  强化政治教育引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干警忠诚履职精气神,增强干警做好法院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 

  强化先进典型激励。持续深入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进行各类综合性评先评优时,进一步向基层办案一线和工作一线倾斜,树立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埋头苦干、实绩突出、不事张扬的干部,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工作上支持到位 

   

  保障依法正常履职,切实保障法官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干警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注重绩效考核正向激励,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调动和保护好干警的积极性。增强干警能力本领,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警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三、健康上关爱到位 

  全面促进干警身心健康,制定和落实轮休制度,推动年休假常态化,合理安排干警的工作和休息,组织干警到疗休养基地开展疗休养。建立干警个人健康档案和疾病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年度体检制度,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体检,至少邀请一次心理专家或医生对干警进行心理疏导。根据体检情况,定期对干警身心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每周定期组织干警进行核酸检测。 

  四、生活上关怀到位 

   

  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建成图书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为干警工作之余的健康休闲提供保障,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做好疏困解难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多为干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干警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认真落实抚恤政策,贯彻落实好优抚政策,建立优抚工作台帐,做好优抚工作的申报、审核以及抚恤资金的发放、慰问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加大对离退休干警的关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弥勒市人民法院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生病探视、节假日慰问等工作机制,使他们安享晚年。 

  五、思想上引导到位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干警现实想法及思想变化,提前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领导及时了解干警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听取干警意见建议,帮助分析解决问题,引导他们解开心结、理顺情绪、振作精神。 

  六、安全上保障到位 

   

  加强安保工作,充实安保力量,提升安保技能培训,加大信息化安保设施投入,配齐安全防范和消防设施装备,实现办公区与审判区、立案诉讼服务中心等公共区域严格分离,各区域间设置专用通道。 

  依法健全与公安机关的联防联动机制,依法从严惩治对干警及其近亲属实施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报复陷害、暴力侵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干警维权保护的求助,及时运用组织优势给予回应。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增强干警安全防范意识,建立案件风险综合分析评估、预警和风险报告机制,为法院干警履职提供安全保障。 

  七、管理上增效到位 

  坚持科学用人、因人施才,结合干警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最大限度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改进文风会风,精文减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不断提高办公效率和效果。司法体制改革后,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将85%的人力资源用于审判执行工作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