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热热热40℃......巾帼法官夏日“答卷” 地头迎战高温“烤验”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02

云南南部,哀牢山脉南段,红河南岸,地处热带河谷地区的元阳县城南沙镇,全年气温偏高,高温天气突出,每年39月气温均维持在30℃-35℃左右,最高气温可达44℃ 

 

盛夏7月,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持续的高温炙烤着大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很多人只愿在屋里享受空调,连出门都望而却步。然而,元阳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不惧骄阳烈日,奋力鏖战酷暑,始终坚守在执法办案第一线。 

实地勘验 

 

近日,法官吴仙带着书记员卢文珍,就一个土地纠纷案件来到南沙镇呼山村委会做现场勘验并调解。 

 

被告李某文与原告王某二十多年前组成家庭,未领结婚证且育有一子李某,后原告母子出省打工十六年未归,被告李某文又组成新的家庭欲将房屋土地出卖后迁至外乡居住,遂将家中三块土地卖给非村小组成员被告李某染,原告母子听闻土地被卖出,便回家将二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确认该买卖合同无效并退还土地。 

 

被告李某染买过土地后,交其岳父母耕种,他们在地里架起水管,平坡挖渠,前后栽种了三百余颗枇杷树、香蕉树等。考虑到被告李某染家已在该土地上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为尽可能地减少双方当事人的损失,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法官吴仙决定实地勘验涉案土地,并就地进行调解。 

 

涉案土地共三块,且不相连,好地略微平缓,差地坡陡路窄,连正常行走都十分困难。法官们连续五小时奔波在几个山头。一步一步用脚丈量、一颗一颗仔细清点,记录地里栽种的枇杷树、香蕉树、木薯等农作物数量;一滴一滴汗水浸湿衣背,也浸润着当事人的心田,原本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最后都平静下来,耐心听取法官详尽的释法说理和合理的调解意见。 

 

法院干警仔细认真、一丝不苟的办案作风给双方当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触动,充分赢得当事人的肯定和信任,为后续的案件调解和审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阿妹,有你给我们主持公道,我们也就放心了,你说这事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我都同意!起初还不太信任法院的被告李某染的岳父激动地向吴仙说道。 

 

在烈日下磨炼钢铁意志,在汗水中砥砺为民初心,用坚守诠释敬业的温度,这已然成为元阳县法院干警们的工作常态,似火骄阳挡不住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脚步。 

他们头顶烈日、冒着高温酷暑天气携卷下乡,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集市菜场等地巡回办案,通过上门立案和送达、现场勘验庭审和调解、就地释法和普法等活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切实减轻群众诉累,用实际行动为当事人消暑降温 

向所有在高温中顶骄阳、踏热浪、冒酷暑全力卫一方公正坚守一线的奋斗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