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日新月异万象新——喜看石屏法院十年“巨”变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24

  法治十年路  旧貌换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石屏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真抓实干、奋楫笃行,为石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审判业绩“量”变--忠实履行法律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该院始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执法办案,稳步开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10年来,该院受理案件数量从2012年的1027件上升至2021年的2248件,同比增长118%,其中:2012年审()1012件,2021年审()2217件,同比增长119%。其中: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不贷,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33件,审结涉毒、涉枪、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案件441件。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0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好民生安全底线,加强民生司法保护,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10年来共依法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2580余件;全力破解执行难题,10年来共执行收案4565件,结案4415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271人次,发出限制消费令2206人次,依法判决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1人;坚持织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网,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369件,2022年成立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并跨区域集中管辖石屏、个旧、蒙自、屏边、建水辖区的环境资源类案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治进程。 

   

  司法服务“智”变--“全域数字法院”,建设进行时 高效便捷利民促公正 

  10年来,石屏法院深入推进数字化办公办案革命性变革,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司法工作与数字科技的融合过程真正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通过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卷宗管理信息化、司法信息公开化”,真正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依托“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云解纷”“智慧执行”等线上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文书查询、线上审判、司法拍卖、线上执行等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群众实现诉讼事务全流程“掌上办”,全面重塑了用时最少、成本最低、老百姓获得感更强的智慧司法模式。内部办公实现三级联网、电子卷宗随案扫描、每庭笔录随案生成、办公文件线上一键传阅、远程多点视频开庭、网络庭审同步直播、签章打印同步完成等模式,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办案,提高办公办案效率同时,更全面实现办案流程留痕、全程监督。 

   

  便携巡回法庭的诞生,改变了以前下乡开庭书记员“奋笔疾书”手写记录庭审笔录的历史,实现了在村寨里开庭也能同步网络直播、现场签章、打印笔录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智慧法院建设更是大展身手,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真正经受住了疫情大考,因疫情无法到现场开庭的当事人只需在云端上线即可参加审判活动,身处外地的当事人无法到现场立案的,只需动动指尖即可完成网上立案,实实在在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基础设施“质”变--着力强基固本,推动基础设施保障过硬 

  10年来,该院注重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全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阵地建设日新月异。2014年,该院新建审判楼竣工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审判法庭、办公室、会议室紧张现状。同时,加大对办公软件设施的改善提升,全面建成科技法庭6个,云上法庭1个,便携式法庭4个,实现音视频同步录音录像、影像存储与刻录、数字化证据交换与展示、一案一光碟等功能,为开展庭审直播夯实硬件基础;2017年,完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中心集咨询、导诉、立案、调解、自助服务、申诉信访、庭审直播等多功能于一体,改变了以往分散服务的局面,实现分区合理、功能完备、高效便民。 

   

  2019年,安检中心前移改造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人车分离、逢进必检,有效堵塞安全漏洞。为适应最新需求,2022年进行再次升级扩容改造,有效全面提升警务保障水平;2021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牛街、龙朋2个人民法庭进行维护性和功能性改建,及时更新换代软硬件设施,实质化推进基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警务保障中心建设,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提升,法警、辅警人员配备到位、装备采购齐全,“六专四室”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为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稳步、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法院大楼的新旧更迭,承载着几辈石屏法院人的青春热血、信念情怀,踏进如今的石屏法院,审判法庭庄严肃穆,办公室窗明几净,会议室整齐划一,设备装备一应俱全,无不透露着信息化、便民化、智能化,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石屏法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 

   

  机制体制“蜕”变--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构建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度 

  10年来,该院紧跟司法改革步伐,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通过大刀阔斧抓人财物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内设机构精简、人员分类管理,院庭长常态化办案,85%以上的法院干警向办案一线集中,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繁简分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通过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助力发挥审判最佳效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司法改革红利。目前,该院有员额法官17名,审判辅助人员22名,司法行政人员6名。  

   

  法院文化“兴”变--强化法院文件建设 

  10年来,石屏法院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打造出独具一品的特色文化品牌,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坚持不断拓展文化阵地建设广度,2015年打造出极具文献名邦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2018年完成《石屏县人民法院志》编纂,并相继建成具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格调的院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党建长廊和工会活动室,先后拍摄多部法治纪实专题宣传片。通过文化阵地拓展,促使法院文化价值引导力充分发挥,引导广大干警更加坚定法治信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10年光阴,承载了石屏法院人不懈奋斗的岁月,描绘了石屏法院蹄疾步稳、创新超越的美丽画卷。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一个个表彰,承载的是荣誉,更是法院人为民司法的不变初心。在新的赶考路上,石屏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努力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相信在下一个10年、20年、30年和更远的未来,石屏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依然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