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红河中院“六个狠抓”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24

  今年以来,红河中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六个狠抓”明确工作方向,传导责任压力,以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狠抓党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党建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将支部建在团队上、先锋亮在岗位上,为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高标准落实经常性理论学习、全员政治轮训、主题学习宣传等活动,形成了讲忠诚、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的氛围。 

  二、狠抓执法办案,提升审判质效 

   

  紧紧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案件质效管理中心”建设为牵引,推行扁平化管理,将全院划分为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诉讼服务、执行警务、审判监督、司法政务、队伍建设等7个团队,有效解决审判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推进民事、刑事快审团队建设,形成“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团队组建模式,确保快审工作规范有序。对工作质效进行“红黑榜”管理,按“业务对标先进、业绩争创一流”的要求开展业绩评比,促进了工作质效极大提升。截止7月份,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081件,审执结28542件,同比分别上升8.88%19.70% (其中,民事、刑事、行政新收案件数同比均下降,降幅分别达0.22%26.18%16.83%;执行案件新收数同比上升8.41%),综合结案率76.97%。法官人均结案85.9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76%,高于全省1.92个百分点,“落实巩固年”审判质效指标综合排名在全省前列。其中,州中院受理各类案件5165件,审执结4237件,同比分别上升34.65%36.94% ,综合结案率82.03%,结收案比93.20% 

  三、狠抓基层基础,补齐短板弱项 

   

  针对执行工作和人民法庭工作在全省相对落后的情况,找准补短板的路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建设“执行服务中心”为牵引,实现执行工作资源整合、实时调度、动态监督,强化指标监管,注重质效提升,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截至7月份,全州法院执结案件9583件,执行到位金额9.11亿元。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加大对涉中小企业、涉民生、涉金融等重点领域执行力度。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累计11856人次。限制高消费累计6918人次,网络司法拍卖1498件次,成交金额1.62亿元。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成效。制定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方案和考核指标,全州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5565件,结案4655件,平均调撤率69.18%,巡回审判率为82.93%,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四、狠抓司法为民,增强司法能力 

   

  努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以“定位大服务,注重小细节”为重点,在红河中院带动下,建水、泸西等多个基层法院对原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初步建立起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制度健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场所,真正实现了对外全面服务当事人诉讼、对内全程服务法官办案的建设目标,诉讼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干部下沉一线,为基层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推进矛盾纠纷解决力量下沉,深入对接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全州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14个,共467名特邀调解员入驻法院参与调解,上半年共多元化解矛盾纠纷8340起。 

  五、狠抓正风肃纪,落实管党治警责任 

   

  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审务督察中心”,围绕干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岗位,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体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有记录报告相关信息73条。强化执纪问责,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13次,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六、狠抓安保维稳,构筑安全防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组织全州司法警察开展警务实战化技能培训2次,建立“警务保障中心”,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突发事件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坚决做到“七个不发生”,确保安全不出事、案件不出事、人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