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转作风、提效能!红河中院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25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指标。今年以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红河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聚焦织密法治制度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优化系统完备、稳定优质的制度支撑环境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设专项工作组,负责开展、落实、督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涉及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优先安排,先后制定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突出司法对营商环境的全流程服务、全方位优化。 

  同时,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与有关部门协作,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可操作、符合工作实际的制度遵循。 

   

  聚焦回应法治新期待,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着力优化包容审慎、稳商助商的依法审判环境 

  全州法院均成立了速裁快审团队,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原则进行案件繁简分流,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对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晰的破产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并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推动重大破产案件提前会商,协调解决破产案件中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完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开设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确保涉企案件高效执结,切实维护辖区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2年上半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商事案件14043件,结案10492件,结收比85.74%,同比上升9.83%;综合结案率74.71%,同比上升2.66%。目前,全州法院审结的一审执行合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均达到目标要求。 

   

  聚焦提升法治供给力,有效增强保障能力,着力优化利企惠民、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环境 

  全州法院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等多种渠道,打造集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实现99%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还印发《关于生成<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通知》,使全州法院在立案时自行通过云南智慧法院工作平台对法律文书生效证明进行打印。 

  此外,采用系统和数据平台+人员服务外包+业务流程管理结合的模式,破解送达难问题,司法文书送达效率得到显著提升。2022年上半年,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运用人民法院送达平台,收取案件2393件,送达11559人次,总送达完结11894人次,总送达成功11516人次,总送达成功率达96.82%。持续擦亮多元解纷红河模式这一闪亮名片,在巩固与各部门已建立的纠纷解决机制的基础上,多举措持续提升多元解纷工作质效。2022年上半年,全州法院共诉前化解矛盾纠纷8340件。 

   

  聚焦筑牢法治奠基石,扎实开展宣传教育,着力优化尊崇法治、依法办事的全民守法环境 

  全州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法治宣传,引导企业加强自身法治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2年上半年,全州法院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法治宣传30余次,发放涉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材料800余份。 

  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的覆盖面。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于428日召开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邀请州内外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通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近三年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发布4个典型案例,并就相关热点、疑点问题答记者问,为助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作者河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