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你没听错,我们到你家巡回开庭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30

  王大哥,明天下午我们到你家巡回开庭,为你们解决这件事。 

  什么?到我家开庭?! 

  是的,你没听错,我们到你家巡回开庭。 

  元阳法院书记员小汝在电话中通知当事人开庭安排,被告王大哥不解地问道。 

   

  这其实是一件简单的婚姻纠纷。 

  原告赵姐与被告王大哥结婚已近二十余年,并育有一子。一次意外事故导致王大哥下半身瘫痪,至此已卧床在家六年多,赵姐带着王大哥多处求医也不见好转。其间,家中事务全靠没有稳定收入的赵姐一人承担,不仅要在外赚钱养家,还要照顾家中一老一小。几年下来,赵姐压力过大,身心俱疲,遂提出离婚。 

  此案起诉至法院后,承办人员了解双方当事人基本情况后,打算与被告电话联系,但尚不知被告是否能够清楚表达其意愿,又考虑到被告的父亲已年过八十,便先给被告的哥哥打去电话询问情况。在充分了解了当事人双方家庭情况后,承办人员按照办案流程,先是到王大哥家送达了应诉材料,后又考虑到王大哥的身体状况,决定排期到其家中巡回开庭。所以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开庭当天,承办法官理锦、书记员汝莉,以及两名法警,带上国徽,穿上法袍,带齐巡回开庭所需的物品,来到了王大哥家中。简单的布置后,简易却又不失庄严的巡回法庭便呈现出来,承办人员也结合当事人的情况开始组织双方调解。 

  起初,王大哥对离婚后自己的生活还存有担忧,在经过调解后,赵姐表示虽然婚姻关系解除了,但亲情还在,不会置其不顾。最终,双方同意离婚,经协商,其子由王大哥抚养,赵姐全额支付孩子的生活费、学杂费等,家中债务也由赵姐一人偿还。 

  承办人员仔细询问双方意愿后,为其梳理了离婚协议,并签字捺印。王大哥和赵姐在平静和谐的氛围中解除了婚姻关系。 

   

  带上国徽,穿上法袍,到家中巡回开庭,既方便了当事人,也拉近了法官与群众距离。细致周到的工作,为每一次庭审标上了深刻的标注,或倾听,或答疑,或解惑,都是心与心的碰撞,而且擦出了彼此信任的光与热,洒满在庭审的每一个角落。从当事人递交诉状的那刻起,便开启了法官与他()零距离零障碍的交流旅程,案结事了人和即是终点站。 

  所有的细节都不会轻描淡写,都将记录在当事人的眼里、心里。法官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将垒成石阶,一层又一层,堆叠着,朝着国徽高悬的方向,那就是——人民法官践行的初心、担起的使命。(作者元阳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