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河长安 > 政法专栏 > 法院天地

金平法院:五举措五身份,高效助力强边固防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 2022/08/31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金平法院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强边固防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入人力、物力参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彰显了人民法院担当作为,贡献了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一、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做好边境线上的担当者 

  金平法院始终站在讲政治高度,从服务大局角度出发,通过各种理论学习、主题党课、主题党日等途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关于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院党组多次强调,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干警思想认识,增强干警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凝心聚力、担当实干,锤炼品格,提升素质,把强边固防与审判执行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助力全县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点位担当,严防死守边境线上的勤务兵 

  金平法院始终着眼大局,提高政治站位,面对案多人少的艰难环境,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干警参与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封控点值守。20222月至今,全院已派出210人次支援该封控点。在点位上,干警们与专职护边员、支援民兵协同作战,白天黑夜两班倒,确保点位全天候有人值守,做到不漏一人一车。在金平县马鞍底乡马鹿塘、石板寨、沙坝3个重点抵边村寨,金平法院每天派出6名干警参加人员动态排查等工作;此外,全院干警以网格长、网格员身份参加社区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 

   

  三、边关守望,巡逻排查做好边境线上的看护人 

  金平法院积极响应号召,派出一名青年干警,前往金水河镇南科44号三级联防所,担任抵边联防所所长。该名干警积极服从安排,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火速上岗。虽然环境恶劣,但责任不减,使命不折,该名干警始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带领联防员们做好联防所工作,守好边境一线。工作开展中,该名干警始终不惧危险,与队员们共进退、共坚守,并常态化组织联防所开展应急处突演练、业务技能培训、法治教育、廉洁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确保了队员们心有数,行有度。 

   

  四、领导垂范,下沉督导做好边境线上的督导员 

  面对边境严峻复杂的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形势,金平法院院领导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包保责任,率先垂范、全力以赴,率领干警下沉一线、坚守一线,筑牢强边固防基层基础。今年以来,全院院领导定期不定期深入下沉挂包抵边乡镇、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包保责任村,进行调研指导、指挥调度、督导检查,全面压实一线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确保常态化扫码、测温、登记等各项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确保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五、职能发挥,断案普法做好边境线上的司法者 

  金平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金平县法治宣传走边关、阳光司法、巡回审判、公开宣判、法官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对群众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金平法院先后深入金平县11个抵边村寨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法律政策宣传,并以开展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律进农家集中示范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勐桥乡桥头村委会巡回审判,让群众直观学习法律,有力提高了边境村寨村民的法治意识、国门意识。 

   

  仗剑长歌边关梦,法情人间志气添。新时代新征程,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的脚步从未停止,金平法院全体干警将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尽忠职守、担当实干,筑牢边境铜墙铁壁。(作者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